美术学院开展2020级助理辅导员线上培训

时间:2020-08-26点击数:

为顺利开展2020迎新工作,进一步提高助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美术学院自8月19日起开展历时四天的助理辅导员线上培训,此次培训由我院学生任晓蕾、王梦浩、朱荣坡、刘震威担任主讲人,18级部分学生干部参与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四位主讲人不仅分享了自身的助理辅导员经验,还细化讲解了新生报到、军训、入学教育等问题。主讲人们对助理辅导员的阶段任务做了几点要求和注意事项:

  1. 报道前协助辅导员做好准备工作,随时了解本班同学提前来校情况,并做出妥善安排。

    2.报道当天负责接待家长与新生,并且主动向他们介绍学校、院系及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

    3.做好相关助理辅导员工作计划,更好的帮助新生解决遇到的问题。

    4.明确自身职责,并准确、及时地下达学院通知。

    5.积极做好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注意新生思想动态,严于律己,传播正能量。

    6.引领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协助辅导员找出得力班干部。

    7.新生入学期间,助理辅导员要提醒新生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或转账,一切认准学院的通知,以防上当受骗。

    8.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继续,助理辅导员要随时关注新生的身体状况,如有发热等症状,要及时上报。

    9.助理辅导员要起带头作用,注意自身形象,在带班期间要

    认真负责。

    10.在军训期间,助理辅导员要关注新生军训情况,预防新生中暑或低血糖晕倒等状况发生。

    本次培训会的开展,不仅明确了助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并且向大家传授了很多关于助理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有利于开学后助理辅导员工作的有序开展。

    通过“腾讯会议”APP进行线上培训

    18级部分学生干部的学习笔记

    认真学习的学生干部们

    经过四天的助理辅导员培训,学生干部们收获满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培训感悟吧!

    武天琪

    培训过程中,师哥师姐传授自身经验,为18级同学集中讲解了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应尽的责任义务,以及本次助理辅导员的选拔制度。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的职责和义务。助理辅导员要建立辅导员老师与新生间的沟通桥梁,上传下达,做辅导员老师的“小助手”,新生的“好朋友”。同时,要全面深入了解带班制度,努力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自我思考,我能为刚刚入学的新生做些什么,能帮助到辅导员们什么,主动开展工作。在“带班”过程中,也要注意自身课程学业,严于律己、发挥自身引领作用,树立好的形象。

    董凯斌:

    作为学生干部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为同学服务,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带班也是如此,这次培训最值得我深思的就是这个“带”字,如何带,往那方面带。作为带班我们应该扮演成为辅导员老师和新生沟通的桥梁,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基本家庭情况、有无宗教信仰等等,并做到及时告知相关辅导员老师、对他人保密。要帮助新生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使大一新生尽快的融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来。

    最后,我相信我能够完成此次带班任务,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养成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三观。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武妍:

    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知识的最有效手段。通过这四天的助理辅导员培训,在我的大脑里,对日后的工作有了个大概的框架和思路,对以后顺利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还是有很多具体的工作方法以及师哥师姐们的经验,还需要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慢慢学习体会。

    新生即将入学,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带领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同时我们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一方面要清醒的认识自己的定位,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去引导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严格的要求自己,遵守代班守则。

    李妍:

    大一新生刚步入学校,对学校的一切都很陌生,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首先要做好新生与辅导员老师之间的工作,对辅导员做好辅助工作,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学校。

    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自身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要注意自己的着装,言行举止,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引领作用。作为一名助理辅导员,我们一定要学会倾听、欣赏、赞美、细致、周到地关注每一个人,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同学。

    陈璇

    这次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比如如何去和学生交流,如何解决学生的问题等。同时也使我不断地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作为学生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政治上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现象作斗争。这是我们经常讲的“德”,学生干部要具备的条件中,首先“德”要合格。

    能够参加这次的培训感到非常荣幸,并且获益很多,在今后也会用高要求来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同时也感谢师哥师姐的悉心教导。

    耿亚轩

    经过四次的助理辅导员培训,我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职责,也认识到师哥师姐的辛苦,我们也一定会认真对待完成好这次任务。做到严于律己,以良好的形象迎接新生,为新生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准确无误的完成上传下达的任务,建起导员和新生之间的桥梁,积极和新生沟通,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周子煊:

    通过这几天师哥师姐对我们的培训,使我了解了作为一个助理辅导员应该尽到的责任,身为学生干部,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带班选拔培训,培训时间虽短,但在这短短几天的培训中,我明白了长远的道理:即在完成一项任务的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一项任务或工作面前个人的能力和努力付出虽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个人的力量有限,这时就需要借助他人和团队的力量。同时,在团队合作中应该注意良好的沟通协调,必要时做出让步和妥协,不能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团队利益之上;也要分清什么时候该顾全大局,什么时候更注重个人的能力发挥,遇到困难合理有序组织,使得团队每个人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合力。

    刘思齐

    作为助理辅导员,首先要做好新生与辅导员老师之间长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做好引导新生入学的工作准备,并对校园中的事物给出一些建议性的指导,引导他们做好大学的规划。还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起到带头作用。注重思想引导工作,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学习方面的指导建议与资料,帮助学弟学妹们明确方向。要做好班级的学风建设,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心理需求;面对一些家庭、生活、心理有特殊情况的同学,要做好及时的沟通与交流,令他们更好的去适应大学生活。

    杜博洋

    在带班过程中,对他们不能摆架子,要严于律己,尊重他们的性格特点,关怀每一个人,对于学校的一些事情要进行及时的解答,不造谣,不捏造事实。军训期间最主要的是时刻观察新生们的动向,避免一些意外发生。对待新生一定要亲切,但也要有一定的威信,对于情节严重的一些事,该谈心的就找他们谈心,该批评的就一定要批评,对于一些事情要结合自身的原因注意,积极与新生辅导员进行沟通。

    在这几天的师哥师姐的培训下,我明白了许多细节,也了解了一些道理,如胜任此职位,我会认真负责的为新生服务,努力引导他们成为合格的大学生,进入美丽的大学生活。

    胡琪琳

    首先,我们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服务意识是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要素。作为助理辅导员我们要认真工作,努力为学弟学妹解决问题,拒绝官僚主义。其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基本的就是要以身作则,因为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他人。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都能进行良好的自我约束,展现学生干部的优良形象,那么就会带动周围的同学,在各个方面呈现出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

    经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清楚了我的职责所在,了解了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为同学们送上更周到的服务,使大家的大学时光过得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