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有方,遇震不慌

时间:2020-08-26点击数:

地震的发生谁也无法阻挡和预报,我们学习一些地震自救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地震方面的安全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地震前的预防工作:

1、对大衣柜、餐具柜橱、电冰箱等做好固定、防止倾倒的措施;

2、在餐具柜橱、窗户等玻璃上粘上透明薄膜或胶布,以防止玻璃破碎时四处飞溅;

3、不要将电视机、花瓶等放置在较高的地方;

4、注意家具的摆放,确保安全的空间;

5、充分注意燃气、取暖等用火器具及危险品的管理和保管;

6、加固水泥预制板墙,使其坚固不易倒塌;

7、做好建筑物检修、加固工作(尤其是地基柱子、屋顶瓦等)。

地震时如何避险:

1、在住宅(楼房和平房):要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等开间小、不易塌落的地方躲藏。躲藏的具体位置可选择桌子或床下旁边,也可选择坚固的家具旁或紧挨墙根的地方。

2、在教室:学生应用书包护头躲在课桌旁,地震过后由老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

3、在工作间: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者办公家具旁。

4、在商场、展厅、地铁等公共场所: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大型吊灯等危险物。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

5、在车辆中:司机要立即驾车驶离立交桥、高楼下、陡崖边等危险地段,在开阔路面停车避震;乘客不要跳车,地震过后再下车疏散。

震时不应采取的行为:

千万不能跳楼;

不要到阳台上去;

不要到楼梯去;

不要去乘电梯(如果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若门打不开要抱头蹲下,抓牢墙上的扶手);

不要到处乱跑,特别不要到楼道人员拥挤的地方去。

关于地震安全的顺口溜:

地震灾害实难料 平日演练找通道

震前预备应急包 电话手电常用药

小小靠垫保护脑 饮水食品和口哨

地震镇静别慌张 赶快贴紧承重墙

不要靠近玻璃窗 离前电气要关好

平房可以离现场 否则卫生间里藏

应急包要保护好 不忘靠垫保护脑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