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中国画班《宋元山水临摹》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3-06点击数:

课程名称:

《宋元山水临摹》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专业

适用专业:

中国画专业

项目负责人:

耿兰兰

班级:

2021级中国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中国画专业的必修课程。开设这门课程的目标是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堂”的理念,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较高文化审美素养和中国画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本课程教学应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山水画的发展脉络、美学理论和技法的演变过程,准确熟练的掌握山水画用笔用墨的技巧和规律;宋元山水是中国山水画中笔墨最为成熟、画论最富于哲理的,画家也是各具风格,独辟蹊径又有着相互师承的关联。通过临摹训练可多角度、全方位地感觉、感知、发现和体会传统笔墨语言特性。培养学生从宋人、元人的山水画中感悟和认知,在临摹中解析和领悟传统山水笔墨的特性和规律,从整体面貌和笔墨的微妙处领悟中国山水画的传承法脉与笔墨规律。更增强了传统文化自信。

教育实施过程:

1.采用出门票的方式进行前侧先了解学情,了解学生对知识的全面掌握程度(如下图)回忆、列举、写出已有知识认知。教师第一讲作为前测总结并导入新课。

2.山水秀开篇。已让同学们预习查找了资料,先提问学生了解到的宋元绘画有哪些都有什么特点。讨论后抓住大一新生对事物的新鲜感和好奇心,播放宋代绘画作品视频——国家宝藏《千里江山图》或“一幅画是如何被捧红的”《富春山居图》的视频,把大家引到宋元的时代,身临其境的感受作品中所传达出的春和景明、祖国繁荣安泰的大好河山。进而开始宋元山水画的学习。

3.范宽《溪山行旅图》所传达出来的理念引领学生。

北宋是中国山水画高度成熟时期,在绘画理念中强调心、物、理的融合化一。范宽性宽厚、“理通神会”,他的《溪山行旅图》揭示了一种自然同人牧歌式的亲切关系。从“师古人得其精妙、师造化写山真骨、师心得于心”的师法之路,为后世中国画教学及实践开创了先河。

教师解读理念再分组与学生共同讨论作品创作背景及艺术特色,逐组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作品。

4.深入剖析宋元经典(到仿真画工作室品读经典或PPT讲解,同学们分组进行讨论讲解),从专业角度增强文化自信。

带领学生品读画作主要特点,教师示范,学生临摹实践(要求完成《溪山行旅图》局部临摹作品四尺三裁两幅,结课作业至少提交高水平作品一幅):对经典作品进行艺术语言的总结和提炼学习,让学生领略宋元山水的思路、方法,树立努力探寻、挖掘传统奥秘的信心,为将来深入学习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在专业作业中践行十九大提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要求。

许千里同学说:自从学习美术开始我一直认为西方的美术的那种美是最能感动人的,但当我来师院接触到国画时,临摹学习范宽、龚贤等人的作品时我才发觉,我们祖先的那种对美的感觉更加细致入微,更加生动感人。那一勾勒一皴擦正提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2021年河北省改革我们可以填70个志愿我第一个志愿就是沧师国画专业,因为我相信蕴含了文化自信的专业能给我的生命带来最强的感染,我觉得中国人的基因里有中国画更有文化自信。

何国坤同学说:宋代虽然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割据状态。但被后晋割让的烟云十六州一直未能收回。国虽统一但与汉唐相比却没有四方之志,对外来的入侵又无能为力,经常丧失失地。宋人的内心长期被表面繁荣的虚假所迷惑,但当时的爱国文学家和艺术家则表现为特别悲壮激昂,忧愤抑郁。李唐即是典型,《万壑松风图》是李唐代表作,作品中也充斥这这种情感,笔法给人的感觉是刚猛的、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是特定时代的情绪积蓄,也是家国情怀的体现。当站在李唐的《万壑松风图》面前,感知那种内敛于画的情感,方知情怀如梦,家伙在心。临患不忘国,也是很多古代文人艺术家的感情内涵,延续到今天,这种情感依旧炙热,正是这种感情,让现在的人们对这片生斯长斯的土地爱的更加深沉。

5.撰写宋元时期山水名家代表作品及其艺术特色思维导图。

6.课堂专题讨论(例如:“价值10万的作品你能拥有吗?”学生各自发表个人意见引导大家规划自己四年的学习趋向并给自己毕业后的定位有一定的思考),启发学生。

7、用辩证的思维进行教学及临摹与创作的关系。临摹吸收古人精华为创作做铺垫。新时代笔墨语言已经走向多元化,新农村建设及老山区的扶贫建设发展都已有了新变化。“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奋斗目标也正在改变和实现中,我们新时代的描绘者应该用什么样的形式语言表达我们的变化?即当下如何传承、创新?同学们有怎样的见解?启发同学们取古人精华和艺术规律,寻找自己的笔墨语言和图式。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主要考虑:

1.在实践性教学中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办法,并且明确讨论目标最后让学生们谈谈每组讨论的结果。(可以每一组学生讨论的是不一样的地方)激励学生思考。

2.多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让理论课更加有趣。

3.由于疫情影响课时虽未减少,但利用可下时间完成作业时间很紧张,大一新生课外活动较多,部分同学只完成了一张,需要教师多方调解安排学生提高作业质量。

学生作品赏析:

刘浩敏

刘伟

靳晓敏

付思蒙

方嘉豪

范苡玮

周铖杰

张伟

闫雨诺

石红欣

陆润枫

刘璐琦

撰稿:耿兰兰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