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4班《设计基础》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3-07点击数:

课程名称:

《设计基础》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艺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授课对象:

美术学4班

课程负责人:

郝小梅

思政育人目标:

1. 本课程是美术学专业的重要必修课程之一,设计基础主要研究设计的基本元素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排列组合,产生无穷变化的图形,从而产生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表达形式美感,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合理进行美育教育,并引导学生运用多种工具、材料,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

2.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平面构成、色彩构成和立体构成的尺度、方向、运动、张力、材质等的认识能力,借助大量中国传统纹样和色彩的知识、当下时代立体构成的应用案例,使学生能够掌握构成美的形式法则,了解中国传统的文化中的美学思想并初步创造出独特的新形象。

教学过程:

首先在理论讲授方面,对三大构成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系统讲授是十分必要的,按课程阶段对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相关理论知识分别进行系统讲授,并适当融入传统知识,例如在色构讲解中加入中国传统“五色说”并分析其色彩背后所代表的含义,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整体使学生对三大构成设计理念与创作方式有一个较为全面的理性认知。在理论讲解时,作品赏析辅助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重点鉴赏一些传统纹样、图案的构成形式,分析这些形式的设计理念与形式特征。在课堂训练辅导这个过程中,要为学生划定符合时代的主题,例如色彩的心理反应可以让学生以自身的“喜怒哀乐”为出发点,更好的去了解自己。立体构成以“时代的跃动”为主题引发学生对时代背景下生活中构成形式的思考,应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和动手实践能力给予因人而异的辅导与建议。

教学反思:

学生通过三个星期的学习能基本掌握三大构成的基本原理与形式,但是对于某些深层次的内涵表达上应该给予更多的引导,部分有创新想法的同学要及时给予肯定和差异指导。

学生作业案例:

王蒙依

史彤琳

齐家瑶

孙棋

孙棋

李欣瑶

杨青丛

杨青丛

张宇暄

陈羿璇

黄语情

黄语情

黄语情

郑成诚

吕子宇

郭宇甲

刘诗雨

程如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