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书籍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2-28点击数:

 

课程名称:

《书籍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王琦

班级: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思政育人目标:

书籍设计课程是文字、图形、编排与印刷、信息设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专业实践课程。通过掌握书籍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为以后的设计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同学们通过书籍课程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的传统审美能力培养,将文化自信深入人心,使作品有国家和地域属性,有深度和情感。同时课程能更好的完成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此课程学习,使学生在设计定位、设计创意、设计能力、团队精神、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提高。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获得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讲解学习中国传统装帧形式、了解中国传统技艺造纸术与印刷术、了解中国传统版式与现代版式的结合。同时学生通过对优秀案例的鉴赏,调动学生对书籍的激情与喜爱。使学生了解书籍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书籍设计的要领和书籍设计制作流程,熟悉书籍设计材料的种类、质地、性能以及印刷工艺,并能够在对书籍设计有总体把握后进行整体的设计。

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探索问题、创新设计的潜能。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练习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上变被动为主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有利于对学生分析、处理设计作品中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作业当中,对中国传统装帧方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对国家时政了解的更加深入和彻底。课堂形式可采取多种形式,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多要求学生参加比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作品赏析:

白雨飞鲍佳音 邓文慧 郭珂清 刘若琦

崔彪 陈家豪 蔡康政 郝璐琦 马悦

任向方孙佳欢 吴笛 杨子怡 王宏杰

刘佳朋朱晴晴 冯润泽 张晴晴 赵雅情

刘甲甲 李洁涵 王嘉琪 郝亚茹 李乐瑶

郑淄豪 张琳琳 陈雪 赵丽萍 张曦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