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设计素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2-27点击数:

课程名称

《设计素描》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授课对象:

2021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

课程负责人:

闫飞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绘画元素和构成形式,这正是我们美的形式法则所体现。熟练掌握素描设计的基本方法,表现形式与法则。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够根据给定的命题独立完成的创意素描到设计完稿的全过程,并使所学知识与技能在相关设计服务中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设计素描的魅力就在于,画面元素在表现的过程中,能让读者透过画面形式感受到一种情绪,一种力量,因而掌握组织画面元素的原则与方法只是基本目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为相关的产品服务,比如海报、包装、画册等等。喜迎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庆典之际,举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涌现了无数英雄,谱写了一部部壮丽而感人的篇章。

教学实施过程

讲授设计素描方法与创意表现后,我将七一勋章这一思政元素融入到作业内容的命题中,通过建党100周年以及七一勋章命题内容,让学生回望与关注中华民族蓬勃的文明发展进程中,积淀下来的优秀的榜样,希望学生能利用所学技能,通过设计素描的运用与表达,自身真正感悟到并传递出爱国情怀这股向上的正能量。

教学效果及成果

通过设计素描这一技能,实现传统文化记忆的提取与创新发展,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匠心精神。

教学反思

对于教学案例的掌握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实际出发,学生的感同身受,引起学生的共鸣,润物细无声很重要,这部分的设计仍需不断完善,需要换位思考,需要加强。

课程思政设及多方面的内容,学生能够接受并执行,但其教学效果的评价需要进行规划,需要进行可量化的考核设计。

学生作品赏析

于秉艳

董铮

蒋宛蓉

樊思佳

刘文虎

刘成滨

李金俊

李赫煊

徐涛

甄利辉

撰稿:闫飞

审稿:王通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