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开展以“美术师范生教研与科研能力提升的‘破’与‘立’”为主题讲座

时间:2021-09-19点击数:

9月18日,美术学院于志伟艺术楼三楼二阶梯开展了以从落地到生根:美术师范生教研与科研能力提升的‘破’与‘立’——基于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一体化视角”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席海建老师主讲,2018级美术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席海建老师讲话

围绕“建构美术教师专业身份的教育实习”主题,席老师详细讲解了“双减”政策推出的时代背景,并鼓励即将奔赴基础教育一线实习的同学们,勇于面对变革、主动融入变革、赓续从事教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谈到为人师者的初心时,席老师说:“希望每一名师范生都能记住教育终究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勉励同学们要带着善意与温暖,在讲台上输入直面“不确定”的底气、输出创造“可能性”的勇气。

围绕“生成高师美教实践智慧的毕业论文”主题,席老师以2021届毕业生论文案例为剖析对象,深挖了学术写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选题模糊与欠缺空间延展性、结构要素不全与布局不合理、语言表述中的不规范与不明确、论述不全与脱离学科特点、以及缺乏科学研究深度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明确把握论文质量判定的主要标准清醒认识毕业论文写作的常规误区等两个层面的改进策略。

围绕“教研科研能力提升的生根之道”主题,席老师梳理了四条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一体化的共生策略:到基础教育一线践行学过的美术教育理论、在讲台上实现教师技能的多维强化、多渠道展开“学术写作”素养的全面提升、以多彩的教育叙事开展“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等。

讲座最后,席老师鼓励同学们勤学获知、大胆创知,勉励同学们星河滚烫,不负理想,希望同学们扎根新时代,争做四有好老师。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