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中国画山水班《近现代山水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9-09点击数:

课程名称

近现代山水实践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专业

授课对象

2018级中国画山水班

项目负责人

张震

思政育人目标

《近现代山水实践》为本科中国画专业的必修课程,是在掌握了山水画的基本规律和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学习。学生从临摹中了解近现代山水画的技法演变,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秀美、壮丽。并通过近现代山水画的实践,学习选景取材、学习立意构图对笔墨进行深入地探究,感受山水画语言形式的丰富,体会近现代画家是如何从传统绘画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如何进行大型历史题材创作的,如何描绘祖国壮美山河的。在践行“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的同时注重保护自然。

教学实施过程

1、在课程开始时,对近现代画家及画作进行讲解、对比分析、具体技法示范。如何从宣纸上转化成水墨语言的绘画步骤,让学生更加直观地学习山水画技法。技法的演变历程是怎样的,用什么样的笔法、墨法才能表现出来,进而开始近现代山水画的实践学习。

2、以山水实践为主,让学生们掌握山水技法的内涵与审美观念,养成善于观察分析的习惯。山水技法源于自然,忠于自然,符合自然生长的规律变化。在实践的过程中以经典山水画作为例,深入剖析和讲解,让学生领略中华民族近现代发展的辉煌历程,使学生在专业作业中践行十九大提出的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要求。

3、山水实践的过程中注重示范步骤并对学生的实践进行逐一辅导以提高教学落实的质量,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教学成效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近现代山水实践的基本概理念,熟练掌握山水画的用笔用墨技巧和规律;山水画是中国画中笔墨最成熟、画论最富于哲理的,画家也是各具风格,独辟蹊径又有着相互师承的关联。通过山水实践的训练可多角度、全方位地感觉、感知、发现和体会笔墨语言特性。培养学生从山水实践中感悟和认知,在山水实践中解析和领悟近现代山水笔墨的发展特性和规律,从整体面貌和笔墨的微妙处领悟中国山水画的传承法脉与笔墨规律。中国山水画的学习重在传承,汲取古人的绘画理论和技法,学而用之,把传统精髓延续下去,不要在我们这一代遗失!在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强化爱国情怀,同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复兴的重任也落在了年轻一代人的肩上,培养学生的传统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持续改进措施

在持续改进措施中本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案例分析的深度融合,让教育理念、立德树人和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始终。在专业实践中,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学生专业进行考核分析,并进一步加大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采用提交课程心得及典型案例心得学习体会的形式来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在实现专业知识点的传递过程中,将课程思政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得到升华。

教学案例分析

李可染《长征》

《长征》是李可染1978年12月在北京创作的水墨山水大作,早在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革命博物馆曾邀请李可染以毛主席《七律·长征》为题,创作一幅山水,横构图的一幅《长征》由此产生,之后收藏在了中国革命博物馆,这是李可染个人的重要代表作,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的新里程碑式作品,到了1978年,李可染在初稿基础上,重新创作了又一幅竖构图的《长征》,便是本场的这件六尺巨作。画上题毛主席《长征》七律诗句,72岁的李可染重现与歌颂了43年前红军的军事壮举,也是向毛主席表达敬意。

红色题材的《长征》被认为是李可染一生山水创作的大成之作,历史题材的绘画本身不仅需要画家在表现语言上的颠覆和强烈表达,同时要有高超的技巧保证付诸,而这幅《长征》更加要切合主席诗词的宏大气魄,显然李可染在这几方面处理得游刃有余。

李可染的山水具有浑厚的面貌,浓烈激昂的笔墨韵味,独特的重墨与光效是他的后期山水的典型特征,自然山川在他笔下律动,这取决于他独特的绘画语言,“黑”“满”“倔”是他作品的特色,他善于运用的“积墨法”,却并不显呆板,反而体现出流光浮动的透亮感,这绝非易事,李可染有扎实的素描功底,写生后的他继续理性的思索,对光与墨的变幻不断探索,用墨绵密而丰富,刻意经营在画中已经消失不见,甚至流露出情怀,营造了崇高的氛围,高超的感染力和厚重的历史感破空而出,他真正做到了由写生到造境的完美转变,李可染的山水可独称“李氏山水”,他在墨色的层次处理上极其细腻,红军前进的山路与浓郁的积墨产生明快的对比,近景山峦重黑,山势迎面压来,远山无树,浑厚深邃,而愈近山巅却豁然开朗起来,给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山色空蒙中蕴含静默灵动的美学思想,这一切让观者切实感受到红军长征之难,赞叹祖国的山河壮丽,澎湃之情流淌在心间,不由自主地被带到他的艺术世界中去。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七十年代后期,许多知名画家被调回北京,为有政治意义影响的重要主题进行绘制和创作,国画界提倡新国画的呼声日益高涨,李可染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致力于改造旧国画的历史使命,经过大量的山水写生实践,和长期的反思和摸索,他突破了传统山水的程序,创造了新的现代绘画语言,奠定了美术史上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长征》是李可染先生一生山水画创作中成就最高,最能代表其艺术特色的作品,既显露出深厚的造诣,又突出反映时代精神,影响巨大。此时他的画艺日臻成熟且到达巅峰,先生本就创作态度严谨,此时更是精心绘制,竭尽所能,所以才有了这件足以载入史册的宏伟巨作。

学生作品赏析:

阿梦洁

陈佳辉

冯一杰

冯怡霖

高晨宇

葛子潇

李雯静

李紫月

吕鹏旭

马天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