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2班《陶艺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9-01点击数:

 

课程名称:陶艺设计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

所属学科:艺术设计

适用专业:艺术设计、美术学、视觉传达

项目负责人:孙文想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理解陶艺设计的概念、功能,明确现代陶艺设计的任务,掌握陶艺设计的原则,充分认识现代陶艺的经济及社会价值。陶瓷的历史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陶瓷的题材广泛,造型繁多、装饰优美,在不同时期不同的窑口出产的陶瓷器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物我同一”传统的造型法则。挖掘高品质的陶瓷器物背后隐藏着的人格特征,引导学生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想融入点

一、

了解陶艺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

陶瓷的历史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陶瓷的题材广泛,造型繁多、装饰优美,在不同时期不同的窑口出产的陶瓷器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从一件件陶瓷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可以挖掘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古人制瓷,“物我同一”是传统的造型法则。挖掘高品质的陶瓷器物背后隐藏着的人格特征,引导学生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

二、

陶艺的成型技法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古为今用,紧跟时代节奏,创造出积极向上的现代陶艺作品。传统造型的陶瓷器皿美观实用简洁,参考传统器皿的造型,加上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的图案、肌理等形式语言,转化成现代陶瓷器皿,美不胜收。

三、

陶艺的装饰技法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工匠精神落在学习陶艺课程的学生身上,就是一种专注精神、严谨的精神、追求完美的精神。在专业学习中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制作环节,不断雕琢作品的每个部件,享受作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做出打动人心的陶艺作品。

四、

主题创作

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塑造高尚品德的思想渗入。在教学中可以从认识器型这一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每一件瓷器上都印记着那个逝去年代的种种信息,各个时期的器皿造型特征不尽相同,显示出的风格特征与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相关。启发学生将新时代特征以及生态理念等思想融入到创作总中。

教学实施过程:

首先,用陶瓷的英文名称进行课程导入:“陶瓷”(china)“中国”综述:外国人用陶瓷来称呼中国,可见在外国人眼里陶瓷就代表了中国,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的文明进程就是陶瓷的发展史。我们一起走进陶瓷的世界。课堂上使学生们进一步理解现代陶艺的设计观念,陶艺课程中的“课程思政”理念与本课程教学及教育实践的“无痕”融入进行探索,把知识教育、能力教育与价值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该课程及教学环境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对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起到积极作用。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主要考虑:

1.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做好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陶艺课程教育与思政理论教育相得益彰,必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思政”渗透到课程的各个环节,融于课程的全过程,增强学生“思政”的意识,才能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要让学生把每次陶艺课程的操作练习看成是正式的作品制作,树立起对专业的执着、对自己的作品负责的态度,注重作品细节,精雕细琢,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

3.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的科学考核方式与评价方式,借鉴其它课程的考核不断完善课程的评价机制。

学生作品赏析

于怀智

王中飞

孙拓

宋航

马佳乐

高达贤

赵鴻嫚

赵凡絮

张诺诺

叶子涵

杨新华

孙微一

裴嘉颖

马翼然

马德宣

刘纯卉

靳佩瑶

贺妍

韩敏敏

付红玉

崔蕊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