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2班《中国民间美术》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8-29点击数:

课程名称:

中国民间美术

课程类型:

必修基础课程

所属学科:

美术教育类

适用专业:

2020级美术学专业

课程讲授人:

程颖

中国民间美术教学案例总结:

中国民间美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些看似拙朴的民间艺术中,蕴含了中国劳动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奇巧的艺术创造力。将民间美术融入美术课堂,让它在学生们的手中得以传承,是美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赏析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作品,使学生了解中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发展历史,培养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和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在课堂中不断凝练教学内容,挖掘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强化课程目标的教学方法和知识体系梳理,使教学内容主题化、板块化、系统化,并与课程思政教育无缝连接深层次融合,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爱国情感获得与全方位育人的有机统一。作业主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剪纸形式进行创作。

通过对地域民间美术的理论知识讲授和实践训练,学生了解本地域民族的民俗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的特征以及关系,可以使学生能够有的放矢的汲取传统文化元素以及视觉符号元素进行专业性质的灵活创作,为将来的艺术设计学习奠定良好的审美素质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视频分享、游戏互动、心理测试、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体验、反思的机会。在促进其知识内化的通过时,更好的提升职业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工匠精神。中国民间美术是民间智慧的瑰宝,在人类艺术史上散发独特的魅力,值得我们珍视并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

学生作品赏析:

 齐子璇

薛家宝

曹诗蕊

孙靖媛

王宇曦

徐海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