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2班《中国画语言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8-23点击数:

课程名称:

中国画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必修课程

适用专业:

美术学专业

主讲教师:

张金美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对传统中国画的临摹与研究,集中解决国画的笔墨规律,深刻体会国画的审美特征,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明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千百年来,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在学习欣赏的同时,也需牢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从掌握白描花鸟、写意花鸟和山水画的笔墨规律,熟练掌握本课程所要求的基本能力,同时深刻的体会课程与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内在联系,用来指导美术教学。(指导实践)

教学实施过程分为四周:

课程思政课前学生分享美术作品学习美术经典。

一、教师第1周上课:中国画的发展历史及艺术特性

(1)授课前,举例中国十大名画中的三幅作品进行系统分析,通过讲解古代山水、花鸟名家的作品,一是学习其中的构图、笔墨技法、设色等知识,二是中国的绘画有他独特的传统和风格,传统文化的学习认知的提高有助于推动本门课的进展。

(2)授课过程中,对古代绘画理论和作品深入了解,课堂实践部分与理论相结合,从实践中领悟笔墨精神,引入齐白石、李可染、吴昌硕、潘天寿等临摹范本,在临摹过程中感受前辈眼中的自然山石美景、花鸟鱼虫的细节,发现在生活中美的事物,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

(3)课程结束后,与院领导研讨,选登优秀作品,最终本段课程同学们掌握基本的构图、笔墨、设色等技巧,提升了创新意识和人文素养,培养平淡自然的审美趣味和理性平和的心态。

学生作品赏析:

常家毓

刘思佳

米雪

尹童

张文妍

赵亚文

王晓雨

康若木

姜珂珂

叶子民

张子怡

卢凌云

伦菡笛

孟璇

张珍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