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美术学绘画2班《综合材料》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8-22点击数:

课程名称

综合材料

课程类型

学科拓展特色课程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付鹏飞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根据艺术类学科交叉的发展前景而设置,通过中西艺术语言的比较学习,对形、色、质、造型语言构成与表现的训练,以及绘画创作等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具有文化内涵和综合创新能力的课程。通过材料媒介与技能表现的综合训练,扩展学生的创作思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点,鉴赏分析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他们的探索创新能力。

教学目标:

通过对综合材料的学习,学生能够合理利用综合材料写生创作,并且提高学生动手及创新能力,了解绘画材料的发展历史。通过实验,丰富学生的绘画语言,增加画面表现能力,培养与启发学生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及创作主题,激发对绘画形式探索的兴趣。

教学特色:

综合材料绘画在充满生机的20世纪艺术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在我国艺术教育领域尚属新学科,它充满着挑战与发展空间。以物质材料作为画面主体语言的绘画作品既可以是具象也可以是抽象,对综合材料语言的绘画研究与实践对于拓展艺术思维、更新观念、创造具有个性、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满足学院教学与学生绘画创作的需求。

教学方案:

教学理念:学习传统文化、构建民族文化、表现当代文化

教学原则:开放性、启发性、综合性、创新性

教学计划:

1.课程安排:分解—组合—创新

2.课程内容:实践和研讨相结合

3.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专家讲座、创作演示、交流研讨等

4.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5.展出方式:专题创作与展览展示相结合

教学成效

1.将核心价值观、世界观和学习观落到了实处,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课程作业围绕这个伟大的时间节点和重要的节日开展综合材料作品创作。

2、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视频、图文材料,丰富了课程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3、改变单一的考评方式、倡导多元的实践活动考评方式,集中进行研讨式教学,课堂参与度高,激发学生的热情。

持续改进措施

1.分类引导,因材施教

为了近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每个学生平时学习状态的追踪分析,建立分析模型,精准分析学生的状态,对症下药,确保每位学生不掉队。

2.专家领衔,知识模块化

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自信,在今后的课程内容设计中实施模块化的教学设计,以专题的形式整合相关知识,每个专题有相应的任务 ,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项目,同时聘请各专题专家进行集中授课,使学生深刻感受到综合材料绘画相关领域专家的学习之道,养成良好的专业学习习惯。

学生作品赏析:

席晨朦

 

李林雪

何畅 

尚嘉琪

张天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