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绘画班《版画技法》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8-15点击数:

课程名称:

版画技法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适用专业:

绘画专业

主讲人:

程颖

思政育人目标:

版画教学在基础美术教育中是一门重要的应用型课程,版画具备一套独特的思维模式,学生将受益于版画中“制作”与“经营”体验。通过版画技法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在掌握版画技法的同时,锻炼版画思维,建立创作中的构成意识、整体意识,以锻炼和提高艺术综合素养表现力。同时这也

增进学员在其他艺术学科中的创作能力与整体把控力。

举例赵延年:

20世纪40年代,在第二届中国木刻展中,赵延年的木刻作品《负木者》脱颖而出,李桦在给王琦的信中兴奋地写道:“我在版画界、木刻界发现了一位奇才,他就是赵延年。”时年他才20岁。《抗战八年木刻选》中也曾这样写道:“赵延年,江苏人,木刻界最年轻的鬼才(再版时改为奇才)。抗战开始后,辗转流亡至曲江,在广东艺专学习西画,刀法稳健、精密,颇具苏联作风,但在交错的线条中流露出东方人飘逸的气质。”

这位奇才18岁时便与刘仑一起赴长沙抗日前线实地写生,半个多月画出了近百幅战地写生速写,后举办战地写生展,在长沙、桂林、韶关等地巡回展出,使广大民众看到战地实况和抗战将士英雄的形象,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
纵观赵延年的艺术创作轨迹,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和他对人民苦难命运的关注。上世纪40年代,他创作地《抢米》《想起了……》《摊贩的悲哀》等代表作,塑造了那个时代底层民众流落街头、饥饿难忍的形象,是作者体验了人间百态之后的真情流露。正如他所言:“社会,以它特有的方式,不断地给我们教育和启迪,使我懂得了什么该爱,什么可憎。”

他在《略论木刻写生》、《漫谈刀法》等文章中写道:“因为我是一个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总感到版画专业教学有点别扭。”他提倡木刻写生教学法,“面对写生用刀直接在板上刻作,这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自己在以刀代笔,以木为纸,每刻一刀都是在用刀在塑造”,放刀直干“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了”。他要求学生一刀刻下去,“形、结构、明暗、质感等造型的几项基本要求都要相应地表现好,而这一刀又必须是整体中的一刀,又是充满激情地一刀”。他始终坚持版画原创性,在长达几十年的版画教学中坚持方向,以身作则地去引导后来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