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1班《形态素描(人体)》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8-16点击数:

课程名称:

《形态素描(人体)》

适用专业:

美术学

主讲人:

孟涛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2020-2021第二学期为2019级美术学专业开设的必修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对人体素描的基本概念、人体结构和运动结构有比较系统的认识;了解人物造型的特点与规律,使学生获得一定塑造形体的能力;通过速写的形式训练学生对人物形态的感受和整体观察的方法;通过全因素素描人体写生强化学生对画面节奏、韵律、形式感的把握,为进一步的课程学习打下必要的造型基础。

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融入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针对学生们没有接触过人体写生而面对裸体模特心态复杂的学情,在正式理论授课之前先讲解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以及中国近现代人体写生的发展历史,引导学生明白人体绘画是美术基本课程,是绘画专业和雕塑专业必须的基本功。一个美术生,不画裸体,不掌握人体比例、骨骼肌理,就难以掌握艺术的精髓。启发学生意识到人体美作为自然美里的一种,作为对人,对力量,对生命的一种推崇和尊重,从肌肉到线条,从骨骼到轮廓,都值得去细细揣摩,并通过艺术的画笔去进行描绘。通过此方面的讨论与交流,学生心态逐渐坦然与放松,很多学生表示,在人体写生课上大家都可以以尊重的心态进行艺术创作。

二、理论讲授阶段,带领学生欣赏各种风格素描作品,尤其是分析东西方绘画理念的不同,让学生领会真情表达与艺术表现的理念,扩宽学生审美视角。

三、课堂实训阶段进行因人而异的一对一辅导与针对典型问题的集体点评,让学生对作业评分标准有明确认识,作业有的放矢,同时鼓励每个学生探寻适合自己的风格语言,可以尝试中国画方向的线性素描语言,也可以是西方绘画方向的体面光影素描语言,充分激发每一个学生对绘画的热爱,对艺术表达的欲望,做到教学效率的最大化。

学生作品赏析:

程祎轩

范宁

刘丹

乔德慧

王佳慧

尹凯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