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总结: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1班《陶艺》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7-22点击数:

课程名称:陶艺

班级:2020级美术学1班

课程类型:理论与实践教学

所属学科:美术学

授课老师:张方明

思政育人目标

陶艺课程教学秉承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并重的理念,将立德树人融入陶艺理论与实践教育中,结合课堂理论与实践、陶艺室参观,将培养学生“传承与创新”的精神贯穿课程全过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感悟中国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陶冶学生性情,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引导学生明确文化自信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深入理解“工匠精神”在社会进步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教学内容及思政融入

陶艺课程的学习分理论和实践两部分:通过讲解陶艺的概念,陶瓷艺术的起源、发展过程、美学特征以及陶与瓷的区别,让学生了解陶艺作品的制作流程及美学特征,提高学生陶艺作品的鉴赏能力及审美能力。结合中国陶艺发展史,讲好中华民族文明的故事;结合近现代陶艺发展史,讲好传承与创新的故事;结合陶艺家个案,讲好致敬工匠精神故事。

通过实践动手,让学生掌握泥条盘筑、泥板成型、捏塑成型、拉坯成型等技法工艺在陶艺成型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对创作思想实施的能力。实训教学,使学生在理论上认知陶瓷艺术的历史发展与历史作用,理解陶瓷艺术所承载的深厚的文化素养和人类文明传承的使命,在情感上深刻体悟我国传统中蕴含着的不可估量的文化积淀,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自身思想品质和文化艺术素养的不断提升,从而有效提高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

学生作品赏析:

孙浩

王佳蕊

邢子怡

韩雨桐

陈佳怡

刘雅诗

徐舒园

张新亮

樊照轩

李欣童

刘雅倩

罗甜

兰乔钰

林文慧

刘楚媛

杨梦

张文瑜

undefined

温天成

刘天宇

胡金茹

李佳敏

赵鸿超

金泉桢

李晓星

穆蟠龙

苏张威

夏雨欣

李尚

马子舟

吴涵宇

张伟华

安康

黄钲杰

安柏筱

李昀蔓

孙世玉

赵一诺

朱凯佳

刘超亿

王国伟

刘梓莹

王晓杰

韩佳怡

齐梓博

李梅

曹莹

李若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