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美术学2班《山水写生与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7-26点击数:

学院名称:

美术学院

课程名称:

《山水写生与创作》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系部名称:

美术教育系

授课对象:

2018级美术学2班

授课教师:

董振怀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充分了解山水写生与创作课程的重要意义,掌握基本的中国山水画的笔墨特点与规律,了解当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倡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反映当下人民美好的生活状态,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

教学实施过程:

首先,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本课程采用课堂讲解与课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在讲授课程之前,让学生查找传统经典山水作品,从构图、形式、笔墨、透视、时代特征、传承关系和文化内涵等进行了解,分析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与中国山水画提倡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相契合。通过山水画发展及概况的教学,能够让学生初步了解山水画的历史渊源、风格流派及历史发展过程,从而懂得中国画的独特审美特点,提高其欣赏水平。复习山水画树、石的讲解画法,使学生学会利用所学知识,完成写生与创作。坚定热爱生活环境、热爱祖国的信念。引导学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提高学生认识美、创造美、表现美的能力。

其次,通过山水画皴法的讲解和写生,培养学生从写生中感悟和认知传统绘画的艺术精神和笔墨语言特性。教学过程中经过运用笔墨的形式充分表现山水,肯定当下生活环境的状态,发现和谐社会给人的精神带来的变化,体悟中国山水画的形式美感,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深刻理解与热爱,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审美文化的人格植入,认识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增强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

本段课程因疫情不能外出写生创作,所以安排同学们以“大美师院”为题让同学们画师院,爱校园,以真实的情感表现同学们生活学习三年的母校——沧州师范学院。通过师生交流,临摹作品、点评指导、评价,引导学生通过传统笔墨表达自己对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美好生活的认识以及对和谐社会的向往,提升热爱祖国的信念。

教学反思:

通过创作教学观察,大部分同学们对于创作作品的笔墨特点有了深入地认识,对山水画的用笔、用墨有一定的进步,能够掌握作品的笔墨规律、构图特点、意境营造等。但由于学生领悟能力有差异,创作的作品难易程度有别,个体基础不同,有个别同学对于创作作品的笔墨规律还不能完全掌握。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对中国传统审美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能够分析笔墨的形式美感和规律。在后续的教学中,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

学生作品赏析:

郎欣蕊

李林雪

郭俊杉

习人予

张爱

郎柯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