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2班《Adobe Illustrator》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11点击数:

课程名称:

《Adobe Illustrator》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班级

2020级视觉传达2班

项目负责人:

王琦

思政育人目标

《Adobe Illustrator》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采用Adobe Illustratorcc软件,开展图像美化、图形绘制、版式设计、海报设计、展板设计等专业技能的学习。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当前国家时事,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党100周年、中国传统纹样为背景,进行图案、图标、字体及宣传海报的制作,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教学案例的设计和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该课程理论性、实践性均较强,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注重上机实验。培养学生将课程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运用Ai软件进行图形图像的处理,通过上机练习和作品设计掌握软件的操作方法与技巧,提升对各种图形图像进行平面设计的能力。侧重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使学生的软件技能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提高,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获得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首先,作为任课教师要深入到思想政治课堂中去,提高自身这方面的教育能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学大纲、备课环节。在上课环节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资源,通过形象化的教学来辅助课堂教学。在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加大信息量,通过形象化的教学来辅助课堂教学,比如根据教学进度有计划安排学生观看《大国崛起》、《走进故宫》等视频,通过图、文、声、像等手段,大力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信念,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其次,做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课程各个章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建党100周年等时政相关的有教育意义的题材有机结合。如:讲解字体特效时,制作“中国奇迹”;讲解标志设计时以“建党100周年标志”为案例。最后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进行海报设计,并根据作业进行点评,在点评过程中对积极向上的颜色运用和弘扬爱国精神的立意给予肯定,并在技术处理上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课堂形式可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课堂、实践等,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多提倡学生参加比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作品赏析:


邓文慧

栗皓童

陈雪

续凯旋

吴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