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1班《印刷工艺》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12点击数:

课程名称:

《印刷工艺》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班级:

2019级视觉传达1班

项目负责人:

王琦

思政育人目标

在教学过程中,让同学们了解文字的发明、演变和印章、刻石和拓印,学习印刷术的演变与发展以及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造纸术的原理与工艺流程。通过课程,让同学们了解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技艺,树立文化自信,同时让同学们了解印刷现状及国外先进国家的发展方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印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的高科技技术都已经用到了印刷技术之中,早已不是同学们以前所理解的印刷技术。让同学们树立起与时俱进的观念,将现代技术与专业相结合。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此课程学习,使学生在设计定位、图形创意、动手能力、团队精神、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提高,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以及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获得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讲解学习文字的发明及演变、以及刻石和拓印的技艺,学习印刷术的演变与发展以及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造纸术的原理与工艺流程,为印刷工艺深入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学生通过对优秀实物案例的鉴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印刷工艺带来的奇妙效果,调动学生对印刷的激情与喜爱。使学生了解雕板印刷和丝网印刷的制作流程,最后以沧州地域文化和中国门神年画为主题进行图案设计,通过丝网印刷的形式呈现出来。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中,提高了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合作的意识,并熟悉掌握了丝网印刷的原理和技艺。

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中。以“地域文化”和“传统年画”主题为课程作业。同学们在作业过程中,对于国家文化了解地更加深入和彻底。对于拥有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中国传统书籍艺术,要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印刷的魅力,将印刷技艺与现代工艺以及专业特性相结合,与时俱进,做新时代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学生。

学生作品赏析:

蒋兆梅、杜纪未、刘子扬

王恩昊、杨晨、安璐瑶、朱泓瑜、刘哲静、韩梦妍、蒋兆梅、杜纪未

赵昱、马羽萱、高文静

郭敏霞、于尧帆、李子蒙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