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立达设计奖·首届国际大学生校园设计大赛美院学子石祎鸣获奖采访

时间:2021-06-14点击数:

近日,我院石祎鸣同学在李岩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立达设计奖·首届国际大学生校园设计大赛,并从4万余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A命题+B校园公益最佳创意奖”。接到喜讯后我院团总支美通社的小记者对石祎鸣同学进行了采访,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她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吧!

个人简介:

石祎鸣是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3班文体委员,自入学以来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多次参与策划学风建设活动月、文化生活艺术节等文艺活动;2019年担任美术学院文艺部副书记,在学习上多次获得美术学院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在2020年沧州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秋季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在献县第五中学实习期间,被评为“优秀实习生”;在2020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小编:请问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可以和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你的作品吗?

石祎鸣在本次大赛“初心·用设计感动世界”的赛事主题指引下,在众多的比赛类型中选择了社会公益类中东张市小学的教室设计,整个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我个人的小学教室,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东张市小学的真实情况升级创新,将我脑海中理想的教室设计出来,希望方便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整个作品中主色调为木色和灰绿色,小面积的黑色点缀踢脚线与门,愿孩子们在此情景下,保持愉悦向上的心情。在界面的设计上,选取了中国地图、中国书法、名言警句等作为装饰,一方面美化环境,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些元素,以隐性课程的形式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潜移默化地育人效果。

设计作品展示

小编:在创作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是如何化解的?

石祎鸣在创作中遇到的困难第一点就是软件上的选择,一开始为“躺平设计家”,发现有些想法无法实现,与其他软件比较后,选择了“酷家乐”这个软件,更好的实现了细节上的处理,例如:在墙体颜色上的自由绘制,可以决定灰绿色的高度以及可以对窗户、门进行包边刷色,或者其他线性点缀,能够更好的体现作品的完整性。第二点,主要是灰绿色的选择,一开始选择的绿色太跳,偏翠绿的颜色使整个空间变得浮躁,在李岩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多次沟通与修改,最后选择这个灰绿色,我们都很满意。

小编:参加本次比赛你有怎样的感悟吗?

石祎鸣参加此次比赛的最初想法是大学四年接近尾声,参加一次设计类的比赛不枉我艺术设计专业的学习,还是抱着试一试,重在参与的想法。在被通知获奖后,感觉不可思议,用心的作品是有回报的。在独自去往上海的过程中是满怀忐忑的,到了颁奖典礼的现场,感受到了组委会的重视与照顾,也结实了几位朋友,见到了更好的作品,认识到需要学习的还是很多,总之,最后是满载而归的,很感谢学院领导与李岩老师的鼓励、家人朋友的支持、自己的坚持。

颁奖礼现场

小编:马上就要毕业了,作为师姐在专业领域你有什么建议给师弟师妹们吗?

石祎鸣首先,希望学弟学妹们了解自己的专业,踏下心来学习;其次建议大家可以多参与比赛,在比赛创作中认识自身专业的不足,不断完善并得到进步,开拓眼界和设计思维;最后,对于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要虚心向老师们请教,在大学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拿下教师资格证,不留遗憾。

努力造就实力,态度决定高度。在此,小编对石祎鸣同学获奖表示再次祝贺,同时,希望美院学子学习师姐的优秀品质,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为自己、为学院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