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师范认证系列活动——青年教师磨课(八)

时间:2020-12-02点击数:

 

为提高美术学院教育质量和青年教师讲课水平,迎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2020年11月24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志伟艺术楼410教室开展了师范认证系列活动——第八次青年教师磨课。本次磨课活动特邀教育学院教授刘冬梅参加,活动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主持,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副院长孔维艳、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和美术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教育学院教授刘冬梅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

活动开始,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代表学院对刘冬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美术学院五名任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磨课。

青年教师付鹏飞

青年教师王琦

青年教师杨帅

青年教师耿兰兰

青年教师王用

为了更好地帮助参加此次磨课的五位青年教师讲课水平的提升。在每一位老师讲述完自己的课程后,特邀专家、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对讲课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优缺点进行一一点评。

教育学院教授刘冬梅点评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点评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点评

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点评

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点评

对于此次磨课中出现的问题,刘冬梅教授给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教师授课要做到理论自觉、重点明确、思路清晰。第二,现实主义作品,突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践是基础,能动的反映是认识的本质,实践是检验认识的标准,这是作品引发受众共鸣的哲学规律。第三,教师要分清理念与概念的区别,概念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工具,课上所讲案例都要围绕课程重点概念来讲。第四,课程设置,要主动代领学生分析框架,由宏观到微观,做到深入浅出。第五,教师提炼知识形成符号,将符号转化为学生可以吸收的知识传达给学生,“转化知识的技巧”要作为教师的终生追求。

于焕强院长指出:第一,教师所授课程中出现的历史代表性知识点,务必做到内容完善。时间、地点、代表人物、具体事件等缺一不可。避免一带而过,造成学生的迷惑。第二,课程中所举现实事例,其内容与课程知识结合的逻辑务必提前润色。事例体现了知识的哪部分内容,又将知识转化成了什么,学生听到后会有什么反应,是青年教师需要深思的。第三,教师所学知识甚广,不能一味倒灌给学生,要做到化繁为简,让学生听的清、学的会、教的出才是目的。第四,艺术中的课程思政,一部分来源在我国灿烂文明中的文化自信上,一部分落实在新时代最先进的大政方针中。教师想把课程思政讲好,这两部分的内容要有更深层的追求,更厚实的积累。

本次参加磨课的老师与同学们

通过开展教师磨课活动中,搭建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有助于丰富学院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统一师范认证思想,增加教研气氛,落实教研活动,提升我院青年教师讲课能力,为进一步推行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师范认证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