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第七次磨课暨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复赛)

时间:2020-11-18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水平,促进教师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人才。2020年11月17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志伟艺术楼410开展了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第七次磨课暨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复赛)。此次活动特邀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韩丽梅教授,沧州

日报编委、专刊中心主任田潇参加,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主持,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和美术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韩丽梅

沧州日报编委、专刊中心主任田潇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

活动开始,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代表学院对韩丽梅院长与田潇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美术学院四名任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磨课。

青年教师李洪玮

青年教师古光辉

青年教师张瑞卓

青年教师刘国胜

此次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复赛)我院通过每名教师30分钟讲课的方式进行选拔。地点选择了设备更新更好的多媒体教室,使教师授课场景进一步贴近现实,讲授内容的传达效果更加清晰直观。并且,分派美通部与信息部的工作人员对教师的讲课及专家老师的点评进行了全程的录音录像,为之后的评定选拔提供影音资料。

根据四位老师复赛讲课中暴露出的问题,韩丽梅教授给出了建议:第一,课程导入中所列举的范例要清晰、明确,作为课程的开始,“导入”要有目的性。第二,课堂上与同学的互动要有深度。如何在互动中使学生真正了解知识并学会传播知识的方法,是教师在备课中需要认真考虑的。第三,课程时间的把握要精准,要具体到分钟,这有利于教师把控整堂课的授课节奏。

于焕强院长指出:第一,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的手法可参考置入、植入、融入三等概念。第二,课件展示内容与教师所讲内容要连贯通畅,举例要密切的与课程目标、课程重点、课程难点相结合。第三,艺术中的课程思政,一部分来源在我国灿烂文明中的文化自信上,一部分落实在新时代最先进的大政方针中。教师想把课程思政讲好,这两部分的内容要有更深层的追求,更厚实的积累。

参加本次复赛的老师和学生们

通过磨课形式的复赛,全面展示了四位教师在课程思政融入效果、课程内容设置、教姿教态等方面的表现。赛后,各专家评审老师开展研讨会,根据参赛老师的现场表现汇总意见,最终将选拔出一名老师代表美术学院参加学校的决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