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师范认证系列活动: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第六次磨课暨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初赛)

时间:2020-11-13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学校有氛围、课程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育人水平,促进教师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应用型人才。2020年11月12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志伟艺术楼410开展了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第六次磨课暨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初赛)。此次活动特邀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育学院教授韩宏莉老师参加,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主持,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和美术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教育学院教授韩宏莉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

活动开始,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代表学院对韩宏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美术学院八名任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磨课。

青年教师孙文想

青年教师程颖

青年教师耿兰兰

青年教师古光辉

青年教师张瑞卓

青年教师黄政

青年教师孟涛

青年教师刘国胜

此次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初赛)我院采取四个系部各推荐两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通过5分钟说课10分钟讲课的磨课方式进行选拔。地点选择了设备更新更好的多媒体教室,使教师授课场景进一步贴近现实,讲授内容的传达效果更加清晰直观。并且,分派美通部与信息部的工作人员对教师的说课、讲课及专家老师的点评进行了全程的录音录像,为之后的评分排名提供影音资料参考。

根据八位老师初赛讲课中暴露了一些问题,韩宏莉教授给出了建议:第一,老师对授课对象的理解能力要进行研究,根据受众的不同调整教学方案,这样更有利于知识的传达与理解。第二,就课程而言,和课程重点的相关范例应当充分解读,而不仅仅是一带而过。第三,概念知识能够讲的通俗易懂,也是对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的好方法。

于焕强院长指出:第一,课程思政融入课程中所提到的党中央思想和重要精神时要与时俱进,所举范例要做到详实考证;第二,课程思政内容在整段课程前、中、后段分配的时间是多少,这需要在备课时就搞清楚,有利于课程节奏的把握;第三,在课程进程中,课程思政的点也要与同学产生互动,而不是生搬硬套的灌输,我们追求的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是春风拂面润物而无声的融入,切勿强讲概念。

参加本次初赛的老师和学生们

通过磨课形式的初赛,全面展示了八位教师在课程思政融入效果、课程内容设置、教姿教态等方面的表现。赛后,各专家评审老师开展研讨会,根据参赛老师的现场表现汇总意见,选出三位老师。通过打磨课程与培训最终选拔出一名老师代表美术学院参加学校的决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