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师范认证系列活动——青年教师磨课(四)

时间:2020-11-09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师范认证系列活动——青年教师磨课(四)

为提高美术学院教育质量和青年教师讲课水平,迎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2020年11月6日下午,美术学院在志伟艺术楼209教室开展了师范认证系列活动——第四次青年教师磨课。本次磨课活动特邀教育学院教授刘冬梅参加,活动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主持,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副院长孔维艳、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和美术学专业学生代表参加。

教育学院教授刘冬梅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

活动开始,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代表学院对刘冬梅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美术学院三名任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磨课。

美术学院系主任董振怀

参加本次磨课的老师和学生们

参加此次磨课的三位教师参考前三次磨课经验,在教学课件、讲课内容、课上节奏、课程重点明确等方面进行了改正。为了更好地帮助参加此次磨课的三位青年教师讲课水平的提升,此次磨课地点依旧选在教室进行,使教师授课更加贴近实际,对授课内容的传达效果更加清晰直观。并有美术学专业学生代表一同参与学习。

在每一位老师讲述完自己的课程后,特邀专家、学院领导、学术分委员会的成员会对讲课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优缺点进行一一点评。

刘冬梅教授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目标明确坚定,要明确这节课要讲的目标是什么,能达到什么效果;第二,思路清晰,明确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才能达到讲课不慌,有自信;第三,技法合理,无论讲什么技法,都要合理合法,不同的知识要用不同的方法给学生讲授,学生才能快速学习;第四,材料充分,并提到“任何知识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教师要依据材料、史实甚至打比方、举例子(正例和反例)来完善课程内容。刘冬梅教授还通过格式塔闭环原理,向在座老师同学们展现了课程心理学的基本逻辑,使在座老师们受益匪浅。要做到有目标、思路清晰、技法合理、材料充分这四点上课就不会出现课程逻辑错误、节奏混乱、内容冗长无重点、不自信、声音小等这些情况。

活动结束后,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对与会的全体教师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重点研究如何上好美术史、设计史公共课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关键,依据客观实际得出相关结论可以说是从实际中来获得解决问题最有效的经验。目前我们学校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较为薄弱,作为老师不能视而不见,老师们在讲课中寻求一种补偿式的突破这也是可行的。

二、现在的教学过于套用“模板”,设计好一堂课,要做到课程框架结构完整、教授内容资料详实,在有重点的情况下运用诙谐幽默等互动方式让课程得到升华。

青年教师张震

青年教师李若曦

青年教师陈兴川

我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磨课活动,搭建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有助于丰富学院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统一师范认证思想,增加教研气氛,落实教研活动,提升我院青年教师讲课能力,为进一步推行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师范认证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