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活动动态专栏:美术学院师范认证学管系统系列方案

时间:2020-10-02点击数:

我校将于2020年10月18日一21日接受河北省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专家进校考查。认真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此,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云电军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对我校师范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我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评估结果将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各项准备工作是学校当前的第一使命、第一目标、第一追求,是事关学校生存、荣誉和民生的头等大事。各学院要拿出师院精神,动员和统一思想,做好相关知识的学习,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指标体系。具体来说可分为三个部分:(1)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部门学院亲自调度,安排,部署,指挥,全部师生参加认证准备。各级学院要专题开会研究,多层面开展学习(2)落实工作责任,明晰各单位人员工作职责及工作路径,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发挥联络员的作用,落实OBE理念,贯彻文明礼仪的要求(3)注重协调联动,做好各项准备。根据校领导指示,美术学院领导积极统筹,结合美术学院的具体情况,展开工作部署。具体来说,要做到“一学习”、“ 一加强”、“三结合”“一学习”:美院全体师生要以集体学习和自学的方式积极学习、熟知师范类认证的相关知识,在实践中认真贯彻师范类认证理念,自觉提高教学水平,明确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保证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达成。“一加强”:美院要加强对于师范生的日常管理,规范师范生的言行举止。使师范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能以教师仪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毕业后,可以更快更好地适应教师角色。“三结合”:(1)师范类认证工作要与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在入学教育当中渗透学习产出标准,让学生明确社会需求,更好地对自己的大学生涯进行规划。(2)师范类认证工作要与我院品牌活动“文化生活艺术节”相结合。在此活动期间,以师范类认证工作核心理念为导向,展开系列活动。(3)师范类认证工作要与我院样板支部建设相结合。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将师范类主题活动提上活动日程。具体展开中,活动分为两个层面展开:第一是以学生会为核心展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发起师范类基本功训练日行一课。

(2)出台师范生培养相关的严格学生日常管理方案。

(3)加强师范生劳动教育和实践相结合。

(4)举办教师资格考试讲座。

(5)总结与范生培养相关的文明培养,教师道德礼仪,教姿教态等常规知识。

(6)加强蓝馆教育、思政长廊教育。

(7)提高师范生身体素质。

(8)追踪师范生就业后从事教师行业的心路历程。

第二,是以团总支为核心展开文化生活艺术节,旨在实现“活动引领,学风培养”。具体活动如下:

(1)两笔字比赛。

(2)情景剧比赛(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3)读书月活动。

(4)美术课讲课大赛 。

(5)师范认证知识相关知识竞赛。

(6)拍出心中最美的老师抖音大赛。

(7)歌颂师恩歌唱大赛。

希望美院学子能够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将自己的教学知识与能力得到切实提高,早日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