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师范认证系列活动——青年教师磨课(二)

时间:2020-10-07点击数:

  • 为提高美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水平,应对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创新教学模式,我院于2020年10月6日下午在美术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师范认证系列活动——第二次青年教师磨课。此次磨课活动特邀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计算机学院教授黄琳娜老师参加,活动由王通副院长主持,院长于焕强、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没有课程安排的4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

教学督导组成员、计算机学院教授黄琳娜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本次会议主持人王通副院长

活动开始,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首先代表学院对黄琳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美术学院五名任课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五分钟说课和十分钟讲课。

粘瑞真老师

张方明老师

孙文想老师

古光辉老师

黄政老师

每一位老师讲述完自己的课程后,与会的特聘专家、学院领导、学术分委员会的成员对讲课的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优缺点一一点评,黄琳娜教授和于焕强院长针对教师们讲课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做出了总结性的归纳。黄琳娜教授着重对课程课件的制作标准进行了讲解,老师们受益匪浅。

此次磨课活动讲课老师依据第一次磨课的经验,首先,对课程课件制作模式进行了调整,使课件图文相符、内容框架、课程重点内容的传达都有了更大的提升。其次,说课阶段的格式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对讲课环节的节奏把控更稳健及课程深层次内容的传达效果更加清晰直观。对活动的重视、认真准备,课程内容较为详实,教姿教态得体,字正腔圆,并且能在讲课过程中融入思政教育,思路清晰可圈可点。

磨课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针对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要注意讲课的节奏,理论基础要扎实;课程中有关思政的内容一定要真实准确,并且充分展开;讲课要有激情,要有讲有教,依照教材进行讲解;课件制作要更加精细;要掌握知识的内在逻辑;同时要做好集体教研,集体备课。

教师们讨论

此次磨课是在第一次磨课的基础上进行的,磨课教师在认真听取了上次专家评委的意见之后,从教姿教态、说课格式、讲课内容、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修正,非常有效的促进了教师们整体授课水平的提高。并且,在通过开展教师磨课活动中,搭建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有助于丰富学院教学资源,推动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统一师范认证思想,增加教研气氛,落实教研活动,提升我院青年教师讲课能力,为进一步推行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师范认证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