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美术学1班《色彩与表现(水彩)》作品赏析

时间:2020-07-18点击数:

线上教学感悟: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承担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倡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中,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全方位育人目标。此次色彩与表现(水彩)专业课程,我在原本的专业教学基础上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在水彩写生内容上,选取一些反映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及家乡文化的主题创作。提升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认知。

在水彩个人创意上,引导同学们尊重历史、关注前沿、勇于创新,构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艺术创作理论体系。

在今后教学中,切实做到将艺术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争取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

——张圣婷

作品赏析:

曹月:

结束了色彩表现的课程,感悟满满,收获满满。平时画画水彩很难掌握,对于加的水多或少会直接影响画面,必须得不断的去尝试去调整。在互评同学的作品时,也会更加注意到其他同学作品的亮点,包括发现其他作品问题时会自我反省,慢慢的在画画过程中也找到了自己的方法。

崔佳欣:

水彩是通透的,它没有覆盖性,所以我们在画时,就要把握好颜色和水分。本次学习水彩给了我不一样的绘画体验,感谢张老师的教导,令我收获颇多。

杨晓萌:

通过这一学期的水彩课学习,使我对水彩的技法有了很多的了解,对色彩把握和调配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自己以前画画的时候总是没有秩序和整体感,所以画面的效果都不太好,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让我对绘画的步聚和方法有了了解,懂得了绘画时要有整体观念,切勿孤立的抠局部。

叶祖庭:

水彩风景写生这一课程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提高人的审美要求、陶冶情操,激发我们热爱生活,让我们能够更加体会自然、热爱自然。

梁晴:

水彩画的魅力就在于“水”和“彩”的相互交融后产生的韵味,有音乐的抽象美,有水墨画的语趣之妙。在水彩画中,水分把握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到色彩的透明、渗透,行笔的快慢使画面产生不同的流畅感和节奏变化。水彩画的水分掌握得好,就能使画面有一种美玉般的“润泽”感,这种润泽感使人体会到水的滋养和神韵。我是第一次接触水彩,让我感受很深,期待下次学习!

陈冲:

水彩除了讲究速度之外,还需要多项工作的配合,水一定不能太多,一定要用专门的水彩纸,效果会更好。在涂色的过程中,切忌不要只想着是在填充颜色,而是在描绘形状,下笔不要跟着感觉走,要讲究技法和运笔的轨迹。感谢老师的指导,此次课程使我受益匪浅。

范宁:

刚开始画水彩的时候会觉得很困难,难点是对水控制,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也知道了一些画画技巧,画水彩第一遍的颜色一定要薄要浅,等到画面不是太干的时候,把主体的颜色画一下,分出大块的冷暖即可,这样颜色就不会有明显的水痕。在老师的指导下,既增加了我对水彩的兴趣,又让我体会到了水彩的魅力。

刘畅:

这是第一次学习水彩画,之前也没有画过,刚开始画根本就掌握不好,随着学习了几周之后慢慢了解到了水彩画的要点,主体颜色明确、颜色不要脏、暗部要透亮等,继续深入刻画主体时,不想有水痕,可以润一下画面再涂颜色,但不要和整体画面脱节,画面要和谐整体。

徐佳璐:

通过这次色彩课,明白了关于水彩的画法,在学习中通过感受、欣赏、讨论、互相评价的方法让我充分体会到了水彩的魅力。这堂色彩课对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张圣婷老师的指导。

杨凯旋:

张圣婷老师她心思细腻,耐心的给我们解说每一个同学的作品,没有疏忽过任何一个,讲解非常到位,我很喜欢圣婷老师,把控严格,这才是一个负责人的老师,她教会我不仅是一些专业性的知识,还教会我如何做一个负责人的人。感谢张老师的教导,本次水彩课程我收获满满,您辛苦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