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中国画2班《综合材料》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30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中国画2班《综合材料》作品赏析



线上教学感悟:

疫情的缘故,让我们这段实验性很强的课程变成了网络交流。为了便于大家能够了解这个全新的课程,我用录制视频的办法,不断的让同学们反复的观摩。由于在家里的缘故,受到各种工具、材料的限制,反而激发了同学们异想天开的性质,不择手段,因材施用,使画面呈现出多元的气象。油、盐、酱、醋、酒精、洗衣粉等材料儿奇妙的反应,让同学们也找到了快乐和欣喜。综合材料课程的难点在于多样的实验效果该如何同表达内容和主题相衔接。抽象、自由的画面,又该如何体现国家的时代气息。这让我想到了赵无极老先生的一件作品叫《复兴的气象》,这幅抽象画是他在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有感而发创作完成的。因此,课程中不断地引导学生对国家日新月异发展的气象进行思考感受,用抽象的语境来表达对复兴的理解与期待。克服先前的具象思维,克服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大家的感受在兴趣的支配下充分的释放,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作品还可以这样表达,这就是我对课程思政融入综合材料课程的个人见解。

——古光辉

作品赏析:

《蝶》材料:丙烯、国画颜料、纸巾等

艾畅: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现代绘画中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它是艺术家通过想象,表达真情实感的手段,所以它充满着未知性和趣味性。在学习综合材料绘画的过程中,在无形之中也提高了我们的画面语境和整体意识,使我们更加喜爱这场综合材料的探索。

《黄金叶》材料:水粉颜料、蜡笔、墨汁等

杜勇威:这门课程让我尝试了不一样的绘画方式,不仅丰富了想象力,还使我敢于把心里所想大胆的体现到画面当中去,让我收获很多。

《周而复始》材料:卡纸、纸巾、彩色墨汁等

郭如振:因为疫情的原因,新学期的课程以线上形式开展,这一阶段课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感受。刚开始接触内心很迷茫,不知从何下手,经过古老师的悉心讲解,和不断鼓励,使我们对创作都充满了信心,也更加积极的投入到综合材料的创作中。

《锈迹斑斑》材料:卡纸、宣纸、国画颜料等

李亚洲:学习综合材料课程,使我对艺术和绘画有了一个新的认知,能够把自己想画的通过综合材料表达出来,完全打破统考前的那种固定模式,更是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

《平等》材料:墨汁、宣纸、毛边纸等

刘宽:在学习这一阶段课程中,我们可以无拘无束、打破固有的执念,一心投入到综合材料的创作中,使我能对艺术更加进一步的体会,令我受益匪浅。

《山色》材料:卡纸、水粉、油画棒等

刘欣宇:通过上综合材料课,尝试不同的材料与技法,分别与中国画的山水相结合,打破原来的基本形态,创作别具一格的作品,画面内容多是潜意识的有机组合,拼贴的方式很适合碎片化的时代。此次课程的学习使我本身专业得到了拓展,也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纷乱》材料:水墨、水粉等

吕龙彪:虽然课程开始很迷茫不知道要怎么画,但在老师的讲解下慢慢领悟了这门课程,画中也有了内容,知道了什么是好的绘画。虽然是在家里上课,但未能阻碍我们学习的热情。

《韵》材料:纸巾、墨水、喷壶等

吕朋娟:在古光辉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明白了用新方式创造艺术,不同的材料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从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到自己可以慢慢摸索出一些技法,这也是一种进步吧。虽然这次课程已经结束,但学无止境,我会继续根据这次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在以后的时间里加深对综合材料绘画的深入学习。

《安宁》材料:卡纸、墨汁、刷子等

王金鹏:以山川河水为基础,增加创新元素,用不同的笔法制造出不一样的效果。用泼墨、点墨、拓印等一系列的手法体现画面的丰富感与画面的完整性。运用纸巾为画面增添出不一样的凹凸感,用纸杯的形状对画面细节整体化,用画面中有一个小亭子凸显山川河水下大自然的宁静。

《秩序》材料:卡纸、水墨颜色等

杨雨:通过综合材料课程的学习,打破了我对艺术创作的刻板印象,在创作中运用了多种形式的工具材料,产生的画面效果极具视觉冲击力。拓展了审美视野,激发了自己对绘画形式语言的感知力和敏感度,有效提高了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使我更加全面的认知了水墨语言,拓展了新的水墨形态,对中国画另外题材的创作,也有了新的灵感。

《希望》材料:卡纸、线、水墨颜料等

左智飞:用点墨、皴擦、拓印、粘贴等手法表现画面的丰富感和整体性,以大山为画面的基础,用那些延绵不绝的雾来代表希望,用线来装饰画面从而体现画面的丰富感和趣味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