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18级中国画山水班《青绿山水技法》课程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29点击数:

教学感悟:

“画,绘事也,古来无不设色,且多青绿。”以矿物质石青、石绿为主色的青绿山水,彰显着中华文化的灿烂。学习山水画极为注重‘师古人师造化’,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在向古人学习的同时向大自然致敬并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由于中国画专业性质的特点,示范教学尤为重要,因此我选择了视频录制的示范教学。绘画步骤的示范和讲解是课堂的重点,也是学生学习理解的难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同,从理解能力到笔头功夫都是存在差异的。(山水班人数较少,更便于逐个示范指导沟通交流,能保证做到因材施教。)同学们对于新的教学模式也比较积极热情,互动较多。理论内容上也增设文献的讨论、答疑、人物故事的穿插重在拓宽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更好的运用身边的有效资源提升自我修养。

—张震

作品赏析:

张佳敏:

我们既要学习古人的画迹,更要学习古人“画师造化”之心,学古人的技法是必须的,如笔墨技巧、山石林泉的画法、构图布局的规律及画理、画论。要大量地临摹,掌握好中国山水画的基本技法。

岳欣怡:

中国山水的艺术实践和理论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是无比丰富的艺术宝库,值得我们认真学习、认真总结、认真探讨以便继承与发展。

李紫月:

青绿山水画不同于传统的水墨山水,更多的是使用石色去表现,只有少量的皴法笔墨作为辅助。通过这段课,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如何用颜色去表现山水,还学习了一部分关于创作的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阿梦洁:

青绿山水是一种中国画的技法,以矿物质颜料石青和石绿为主,青绿山水用笔精细但又不繁琐,用色瑰丽但又不火燥,既有水墨的皴法又有青绿山水的明丽,通过对青绿山水的进一步学习,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对青绿山水也更加的了解。

陈佳辉:

艺术是历史发展,社会变化的间接的反映,其中意境的表达就很重要,想要将画中所想传达给旁人,就要强调气韵,以之作为首要的美学原则,另一方面又要求对自然景象作大量详尽的观察和对画面构图作细致严谨的安排。

马天梦:

在这四周课的时间里我们学习和掌握了很多关于青绿山水的技法,在最后创作的过程中老师带我们学习构图、笔墨运用、设色进行创作。我收获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

高晨宇:

临摹,由临和摹二字构成。临,即照着原作画;摹,即用薄纸或绢蒙在原作表面画。临摹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和创作。学习,侧重过程;创作,侧重结果。

李雯静:

这段课我学会了青绿山水的绘画过程,并自己临摹了青绿山水,还学会了自己创作作品,此次课程我收获很大。

王欣彤:

这一阶段课程上了青绿山水,前三周画了青绿山水局部,后一周进行了创作,从裱纸到晕染都是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我在创作中学习到了画面的构图布局关系,可以为以后的创作做铺垫。

谢紫芊:

这阶段的山水画给我印象很深,我们跟张震老师学习山水画的画法技法,有个人创作和临摹,临摹的是桃源仙境的局部,这张画给人一种非常仙境的感觉,创作的图片也是让人学习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冯一杰:

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我们既要学习古人的画迹,更要学习古人“师造化”之心。

吕鹏旭:

经过这段课的学习,使我从中感受到了其中的奥义,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这当然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老师的一步一步细心指导让我从颜色,布局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王林楠:

经过这一段课程,使我的水平与认知能力逐步的提高了,平时要多加的反复练习,线条才会更加的流畅与自然,感谢老师的认真指导。

张凯:

青绿山水课程,是对中国古法青绿山水画法的探索,在学习过程中,体验三矾九染的感觉,体验古人的作画理念和表达手法,是一科非常有深意的课程。

葛子潇:

山水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涵养,还有文化底蕴。我很喜欢古典的东西,壁画也是其中的一个,中国的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张栋强:

山水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涵养,还有文化底蕴。其中的韵味还需我们慢慢品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