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山水班《当代山水语言探索》作业赏析

时间:2020-07-04点击数:

教学心得:

2020年春天的疫情使我们不得已将《当代山水语言探索》这门课程转为线上教学。视频中的学生们,有市里的,有村儿里的,彼此相隔甚远。有的同学能一直安心理解课程所讲的内容,有的同学为了生计,也不得已在严重的疫情期间边工作边上课。这样的教学自然少了很多现场教学的亲近感,学生画面上出现的问题不能亲自动笔示范,确实增加了教学上的难度。而《当代山水语言探索》这门课程是实验性较强的学科,目的是在训练学生形成个性化的风格,有现代山水的面貌。在对传统山水笔墨特色讲解的基础上,探索个人对山水风格面貌的理解。

在课程学习的过程当中,同学们开始不太理解,随着课程的渐渐深入开始有了乐趣,找到了自信和希望。这就是很好的转机。家居守望,零之起点,如果能让学生在了无头绪的专业学习上找到自信,还能成为生活之中找到一种感情抒发的方式。我想这也算是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的一种体现!

——耿兰兰

作品赏析:

作品:《醉卧山亭》

谢紫芊:

这个阶段我们学习了现代山水技法和一些当代山水。现代山水别出心裁,与众不同,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贾又福老师还有吴冠中老师的画,他们的画让我受益匪浅,要时刻保持对绘画的热爱,不能盲目学习别人,要有自己的风格。

作品:《秋色》

张凯:这次山水课程使我收益甚多,使我更加深入了解到了水墨画的不同的作画方式,以及表达方式和学习思维。让我体会到了创作灵感给予水墨画本身更多的丰富内容和情感,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体会到了随心中之想,画心中所画的独特感受。

作品:《山峦秋图》

阿梦洁:通过这阶段对于这当代山水语言探索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也尝试了很多不同的风格样式,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注重中国画的笔墨传统很重要,开放性的思维也很重要,还要注重画面关系,虚实对比,和对自己画面的语言表达方式。确定自己的感觉、风格从而进行实践、探索、绘画,在传统水墨的基础上融入新的语言形式。

作品:《时代记忆》

张佳敏:对于山水创作我们要提高我们的审美,不能拘束于表面要对待生活和艺术,真诚要有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山水精神,在当代山水画上要多练习多摸索要有自己的绘画语言,开拓创新观察生活中的细节,提高自己的绘画技巧。最大限度地认识自我突破古人的画法,驾驭笔墨。

作品:《居山暖秋图》

高晨宇:通过四周的学习,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绘画风格。我发现,想要将中国画在向前推进发展,就不能完全依靠古人的方法。古人在中国画的笔墨上的研究基本已经达到了最高峰,想要突破只能另寻道路,打破传统水墨的局限。用新时代的绘画方式风格对其进行构造。

作品:《田园图》

冯一杰:经过这一周的学习,了解到每一幅作品都是经过不断地发现并加以不断地尝试才做出来的,不拘于古人绘画方式开拓属于自己的绘画方式,但是保持了国画本身固有的特色与西方话相互融合,相互借鉴,加入自己对山水的创作精神,最大限度地认识自我认真对待。

作品:《科技兴国》

岳欣怡:通过这段课程我明白了要不拘于古人绘画方式,开拓属于自己的绘画方式,风格以及道路。一定要不断努力尝试探索,多多吸取不同的绘画经验。使自己的绘画风格意境不断完善,借鉴当代绘画大家的创作思路,从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

作品:《新时代之梦》

陈佳辉:山水画家高层次的审美要求,不是即景描写式,而正是精神感应。画山,也必然是“画山必此山”。我们要提高我们的审美层次,不能拘束于山的表面上。不仅书法讲究用笔,绘画也是,用笔先求规矩入巧,精熟之后,自能美观。

作品:《美丽城市》

马天梦:通过学习这阶段的山水语言探索课程,学习到了很多也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觉得有开放的思维很重要,既要掌握传统的技法形式又要加入现代的元素,平时也要多看多画多临摹,注重自身对生活的感受和观照,还要注重画面的虚实、黑白关系对比,和自己的对画面的语言。

作品:《田园杂居》

王欣彤:这一阶段的水墨构成课,从不同的材质生宣、熟宣、卡纸等;板刷、大号毛笔等制造不同的层次纸的揉搓层次,观看不同画家的作画感觉自我提高审美层次,不能拘束于山的表面上在用笔上讲究提按顿挫,过挫回扭转折皴的技法,笔墨是魂书写是法,一步一步累计实验到最后的综合。

作品:《时空变换》

李紫月:画画首先得热爱画画,要保持对画画的兴趣,用不同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感受,要多看,画出来的东西要有真实感。中国画山水不单单可以用传统的技法去表现,还可以用自己的探索去体现中国画山水的奥秘。非常感谢耿老师在这一阶段课程中对我们的辅导。

作品:《零落》

王林楠:要保持国画本身固有的特色,再去打破陈规,和西方的画相互融合,相互借鉴,加入自己对山水的创作精神,大胆突破旧的东西,才能创作出新的东西。

作品:《西北》

张栋强:水墨画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涵养,还有文化底蕴。我很喜欢古典的东西,水墨画也是其中的一个。这段课程我学到了水墨构成的艺术,其中的韵味还需我们慢慢品读。水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它传达着一种特殊的美,雅致,清幽,营造的意境氛围是其他的画所传达不了的。

作品:《茂盛》

李雯静:这节课我感受到了每幅画都是画家的心血,都是经过不断地实验不断的探索才出生的。还学到了在当代山水画中要总结自己的语言,不能一味模仿古人,但还是要保持的本质,然后推陈出新,开拓属于自己的绘画方式。

作品:《无寂》

葛子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参考大家的作品学到的知识可以引领我们更快的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但是最终创作的方向还是由自己决定。人与人的审美都是不同的,吸收他人的绘画经验,丰富自己。不害怕失败,努力尝试才能成功。

作品:《棱》

冯怡霖:通过学习这四周的当代水墨语言课程,以及老师在课上的教导。使我学到了很多不同以往的知识。古人对于中国画的用笔墨色技法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想要将中国画在推进发展,创作出不同于古人的绘画作品,那就必须勇于探索,在其他方向不断努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