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绘画班《版画技法》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16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绘画班《版画技法》作品赏析



线上教学感悟:

在版画基础这门课程当中,我们引导学生对版画的历史发展做出了深入的解读,尤其是在五四运动以后,由鲁迅先生倡导发起的版画革命运动,延安版画的革命抗战精神,都充分发挥了版画艺术的时效性、宣传性、艺术性,将解放思想迅速传播开来。进入新时代,媒体技术爆发式的发展,各种招贴海报琳琅满目,版画似乎失去了当年抗战时期以宣传为目的的功效,然而它作为独立的绘画种类,以其高度的概括性、创作的程序性、可复制性,仍然彰显着新时代艺术语言的独特魅力。课上除了要深入了解古代年画的制作过程、工艺特点,还要探索自己的版画语言,既学到了传统经典的工艺,也为学生积淀了全面的艺术素养。

由于版画基础这门课程是操作性极强的一门艺术实践课程,所以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我采用了在家里录制小视频,为大家整理中国大学慕课当中版画的教学课程,还有与学生们直接线上交流的方式展开,这样既能让学生了解版画理论知识,还能亲眼看到具体操作过程,也巧妙的将红色革命教育融到课程中。我们也会继续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使学生真正能学有所成!

——古光辉

古光辉老师给同学们做范画

古光辉老师在线上给同学们上课

作品欣赏:

《老人》第五版印刷

《孤独者》第七版印刷

陈世萌:通过本次课程让我对中国优秀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过程中经历了小瑕疵小挫折,但是从中获取到了很大的乐趣,很幸运接触这门课程。

《明晨要早起》

董依帆:在安逸的背后创设一定的文化情景通过版画的方式,让我学到艺术对社会作用的认识,涵养人文精神。

《荷花》第二版印刷

姜凯琳:这次版画课我了解到了它复杂的制作过程和悠久的历史,在课上亲手制作版画深刻体会到它的魅力。

《雄鹰》第五版印刷

李春蕾:此作品是一只雄鹰,雄鹰代表大展宏图、鹏程万里,也表现了人的思想感情和作风,并且通过古老师的耐心讲解,使我对版画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制作中更是培养了我们的耐心和信心 。

《晚霞应彩云》第十版印刷

李思俣:图中有云、一对夫妻、还有树,是我们理想中的安宁生活。当代版画表现的是中国本土文化精神和表现传统文化的博大,它具有自己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在创作中不断的流露出来。

《再喝热汤面》第四版印刷

李汶佳:简单的黑白关系可以将众多人刻画出来,最重要的是画面给我一种热闹欢乐的感觉,让我感到十分快乐,希望大家看到也会感到快乐。

《扫货更疯狂》第二版印刷

《花》第一版印刷

李兆薇:在本学期的第一阶段中,我们学习了模板的刻画以及怎样印刷。在刻画中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以及拓宽了我们的想象力,增强了我们对版画的了解,进而增强了我们对本地区文化的了解和中华民族艺术的感悟能力,希望传统艺术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临摹《自画像》第八版印刷

《哭泣的男孩》第六版印刷

刘霏:对版画艺术的挖掘,要从传统中寻找个人创作形式的可行性条件,甚至以新的角度采取对立反串手法,表达追寻个人的自由创作意识,重视传统,但要突破传统模式的束缚,从沸腾的现实生活中的汲取灵感,从古今中外艺术中汲取营养,根据个人艺术风格的趋向,做锲而不舍的探索、追求,努力在艺术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花鸟共舞》第五版印刷

刘潇蔓:个人认为版画不只是精神的表现,更是文化的传承,通过抽象性思维对生活进行加工、提炼并重新组合,进而创造出独有的艺术作品。

《分身术》第十版印刷

刘晔:作品体现了人的多变性,表现了人类情感的丰富多彩、不可预测,从刻画方面来说,版画本身具有感染力.学习版画能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造型能力和概括能力。

《来自来百姓》第一版印刷

任雨彤:上了这门课程了解了版画是中国美术一个重要的门类。版画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种理性的掌控能力,是对黑白布局的一种训练,黑白是属于我们一个画面的结构,也是形成一张画的一个因素。

《来自老百姓》第六版印刷

王宝怡:结合自己的一些代表作品,分享观察生活、思考人生的感悟。持版画初衷,以客观的视角关注时代,这不仅仅是自己对于版画儿艺术的理解和对技法基本的表现,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对百姓生活状态的一种高度的赞美。

《试我应季裙》第三版印刷

《戏》第二版印刷

向宇星:版画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在课程中我们认识版画、学习版画,在动手中体会版画的深刻内涵、体会版画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我们也要继续传承版画的传统精神内涵,与时代相结合不断创新,使它更为广泛流传下去。

《摄像师》第八版印刷

杨慧慧:版画创作的生活化就是要立足于现实,不好高骛远。现代人对版画的印象是古老、呆板,缺乏想象力。其实这只是版画的外在表现,历史更迭,版画依然生机勃勃。时尚是个性彰显的工具,是标新立异,力求不同。

《描我潮女妆》第三版印刷

赵紫轩:版画课给我的收获不单是体验了一门新的艺术形式,更激发了我的创作兴趣,培养我耐性细心的一门课程,对我意义非凡。

《互存》第六版印刷

韩焕滨:用砍伐树木的人表示人对自然界的破坏,用狼的形象来表现受害的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愤怒,体现人与自然为一体,要和谐共存的主题。借用我国传统版画的艺术特色,重色块的填充突出主体,增添画面的张力效果,给人起到一些警示的作用。

《朝圣》第五版印刷

倪博昭:画中的的老人是虔诚的朝圣者,从自己的家乡一步一磕头的走到布达拉宫。这种精神也深深的感染着我。我们对艺术也是一种“朝圣”,一直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才能走到艺术的“布达拉宫”。

《月亮弯弯在九州》第四版印刷

杨晓龙:版画艺术形式的训练,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与平时在纸上的画面截然不同。它是实用性和艺术性并存的方式,有浓郁的中国特色,我们必须深刻研究学习,把中国版画底蕴继承下去。

《浮生》第五版印刷

张浩天:版画的制作程序非常多,每一个制作过程都有其限定条件,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就可能导致不尽人意。版画虽然只有黑白两色的区分,但是所给人带来的感受却是非常的独特,能够培养我们的概括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