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美术教育《素描人物半身像》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17点击数:

 

网上教学感悟:

寒假已结束,但疫情还没有结束。受疫情影响导致同学们不能返校,这也使得我们不得不调整教学模式。素描人物半身像,是美术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素描从进入中国以来,不断的融合、发展、变化,又赋予了它很多新的元素,素描在本国的土壤中不断发展,我们有着灿烂的文化,在网课教学中,除了解析西方的经典作品,我又加入了中国画的人物画解析,这既是我对素描的解读,也是对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学习,从而在课堂中教学中更好的凸显文化自信。

——张方明

作品赏析:

张雨涵:在学习素描半身像这堂课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让我们了解到了,我们必须具有概括处理的手法和理念,适当分配有限时间,做到主次关系明确。当然除了对头部和手部做必要的具体刻画外,其他部分必须概括处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线交代衣服,强调轮廓线的穿插,适当用调子强调体感和转折,这样才能做到作品的本质要求。

陆晓美:学习素描人物半身像这门课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了解到素描半身像需要有较强的头像和速写的表现能力。手部塑造对于学生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还有衣服的褶皱也需要下功夫。素描半身像更加需要注意的就是整体的明暗关系,最主要的也是造型要准确。

王好硕:虽然是在家上课,但是老师很用心指点我们。还从网上找到许多关于画画的视频与技巧,这让我们仿佛身在教室一般。每一次上课都有新的理解与体会,从最初的从未接触,什么都不懂,到后来的有所理解,进步是很大的。并且这堂素描半身像课也让我们从原来的基础层次上更进一步,了解新的领域。

王赞:在这次的课堂中,老师教会了我更多我之前不知道的素描知识,深入的了解素描不单单只是一种绘画,更是画师对内心的情感表达,使其用单色绘制出画师内心对人物的感官形象,让人们在真正现实与情感画作间感慨万千。

梁秋月:人物素描满半身像这阶段课程更能够锻炼我们的观察能力,半身像在考察我们的扎实功底的同时也是更能够考察我们是否甚于观察,是否能够捕捉鲜活的生活的味道。

王一默:画素描半身像一定是需要有一定的素描头像基础,还要多加强手的练习,半身像和头像不同,不是要体现头部的体积、结构关系,而是要多从整体入手,考虑半身像中头颈肩胸之间的结构、穿插,多从整体入手,少关注琐碎的细节, 要懂得虚实,体积。

张路瑶:线性素描相对于传统素描,线性素描多用线来表现物体的结构转折,凹凸形体,需要更仔细的把握所话事物的结构。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仅是深入解了人物结构的穿插转折,还让我更注意到绘画中的疏密关系,画面中减少了明暗对结构的影响,问题更容易凸显,老师的仔细指导,认真修改,让我们因为疫情不能见面的距离感变得十分微小。

周阳:上了这节课程让我深刻认识到了素描的魅力,它是一种使用单一色彩表现明度变化的绘画,是绘画的基础也是精髓,在上这节课时我更是体会到了在素描绘画时要同时兼具美感与真实,付出感情和时间,这样才能绘制出一幅不错的作品。

李宇慧:一个人画画时的心情可以从画面看得出来,投入感情与没有感情差别是很大的,这也是画面给人的感觉。如果我们是在认真的并且思考着的来作画,这幅画就投入了自己的感情,那么它的感觉就会不一样,即使这幅画并不是很好。如果是漫不经心的、懒散的去作这幅画,那么它又会给人另一种感觉。

李明明:素描半身像不同于素描头像,它要更充分地表现出人物造型的特点和人物精神。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更深层次了解到人物形体结构的美,用线条的感觉,塑造出衣褶的穿插和疏密关系及人物体态的圆润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