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2班《工笔人物写生》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02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2班《工笔人物写生》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教师线上教学感悟:

工笔人物画是一个经营和塑造的过程,需要画者用心的一笔笔地勾勒和一步步地渲染烘托,使墨、色、形和谐的交融在一起。更需要画者将自己的思想全部沁入到这浓淡虚实的画面之中,使之能够以最优美的形态呈现出来。

由于疫情的原因,师生之间无法面对面交流,对于绘画专业,这无疑是增加了教学的难度。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知识,充分了解工笔人物画的特点,我采用了钉钉、微信等软件,对大家进行网络教学。我将课程分为三步走:一、临摹局部,可以使同学们对人物的各个部位得到充分了解。二、形成整体,从局部到整体,使他们对人物的整体的比例及结构做到心中有数。三、写生创作,通过前面的临摹练习,形成完整的创作。

同学们课上认真听课,积极练习,课下,有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他们通过这一幅幅画作,诉说着他们的内心。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段课程的学习,积累经验,期待着你们更加优秀的作品。

——王娜

作品赏析

张雯静:

本次课程也是我第一次进行人物工笔写生 ,所以很多东西都是陌生又充满好奇的。绘画期间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虽然的确不够完善 但我也尽了最大的努力。

张霄:

这一段课程是我们分方向以来的第一次现代工笔人物写生课,通过四周系统的学习我们基本掌握了工笔人物画写生的方法,感到自己在人物画上面还有很多的不足,尤其在造型方面,还得多锻炼。我觉得作画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考虑太过周全反而会限制自己,要放开手脚,不要畏首畏尾,大胆去画。

孙瑞:

细品工笔之美,工笔人物给人一种很柔和的感觉,慢慢沁入人心,让你察觉不到。当你察觉到了,你已经喜欢上工笔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工笔之中,你会发现有种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碰撞出来效果很美。让自己慢慢沉浸在工笔的海洋里畅游,感受美的存在。加油!

田文杰:

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绘画工笔人物,非常开心。在绘画过程中,每进行一步骤老师都会耐心指导,每一周都分工明确。第一周临摹一些局部第二周讲的晕染,我们在第一周基础上色。第三周铅笔起整个人物搞,起稿之前,首先对所画对象进行一番分析,这点很重要,是一幅画成败的起点。所绘画对象传达给你的第一感觉是怎么样的。然后第四周上色,然后加工细节。这一个月过的非常充实与享受,感谢老师。

付玉:

通过学习工笔人物这门课程,我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技法上的知识,工笔是非常细致的,这对于自己的耐心也是一种锻炼。人体的结构、比例的把握上也得到了训练。虽然是网上线上教学,但是王娜老师没有丝毫松懈,很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这次课程让我收获很多。

孙旭琳:

由王娜老师的带领,我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工笔人物写生学习。在这期间,我对工笔人物写生有了初步的认识,它有一套成熟而独特的语言。省略光影,以线造型,勾勒严谨。尤其在熟宣纸上,熟宣纸更敏感,它能详尽地记录运笔的快慢顿挫、浓淡干湿。

靳永磊:

工笔人物很是精致的画面,必须心平气和的融入其中,通过局部解剖学习,发现工笔画也不是那么咄咄逼人,反到有种想喜欢的感觉,就是这么慢慢渗透你的灵感之中。通过这门课我对工笔画也是有了崭新的认识。

肖云艾:

在王娜老师四周课程的指导下我尝试了之前很多没画过的工笔人物画,前两周主要以临摹写生局部为主,后两周开始临摹写生整体,我一直在临摹罗寒蕾老师的作品,她的作品给我的感觉就是柔美、干净、舒服。王娜老师细心的指导着我们,刚开始型上的问题比较多,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修正过来,在本堂课后我总结到在今后的学习当中严格要求自己,多看、多了解、多画。

刘程:

通过对于绘画理论的学习和大量工笔人物画作品的鉴赏,使我对于如何看待和运用工笔人物画画面中的一些技法知识和虚实的处理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应用于自己的作品中。

林柯:

四周的工笔人物画课程结束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欣赏并了解认识了许多作品与名家。写意画的绘画时,可以纵笔挥洒,墨彩飞洋,能够很直接的抒发画者的情感。初次学习工笔人物画,深深感受到工笔画是一种锻炼人细致和耐心的画法,每一笔线条的气息都要顺畅,都要柔美,有质感,有连贯性。

张玉:

这阶段课学习画工笔人物。以前只画过《簪花仕女图》。画工笔现代人物还是第一次。画现代人物和古代仕女给我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这阶段课我觉得最有挑战性的还是在第一阶段的造型。我的造型能力相对还是很薄弱,所以一开始找不到有感觉的照片,就找了一张穿舞蹈服蹲姿的女孩,其间废了五六张纸,改了十几次还是不理想。最后一次意外看到了一张小女孩的照片,突然就有了灵感,改起来也很带劲。所以这堂课给我最大的启发除了工笔技法的专业知识还有一些非常有益的经历,多找,对看,多练习。没有造型是没有任何美感的。因为美术是建构在造型上的。没有经济基础就谈上层建筑是不牢固的。罗阿姨课堂的视频最后都会出一断文字—“工笔,是一种态度”。一种用心对待他人对待生活的态度……

潘玥彤:

通过对于绘画理论的学习和大量的工笔人物画作品的赏析,使我对于如何看待画面中的虚实和如何处理虚实方面有了很多自己的看法。工笔人物画需要作画者深思熟虑以后,再开始起稿、打形、钩线、上色等。有时候,一副工笔人物画作品需要画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人物进行描绘,更加能够使作画者的内心情感得到充分的表达。正如人们常说的达到“人画合一”的境界。

王雨晴:

工笔中国画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和审美情趣。题材形式广泛,表现技法丰富多样,提倡并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承载着上下五千年中国文人墨客的艺术结晶,作为中国的国粹之一,永远的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

毛文学:

在工笔人物的学习中,我们在老师指导下不断练习人体的每一个局部,整体,每一幅画都有颜色,墨笔的变化,对工笔人物画的造型和色彩进行深入的理解和研究。通过写生临摹让我们更加注重造型色彩的描绘,把握人物形态,感受画面的传达。

李天心:

不知不觉这次工笔人物课结束了,因为疫情原因,虽然我们在家中上课,但也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王娜老师每次上课都会给一个一个同学认真讲解分析问题。通过这次课程,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学习了工笔人物的绘画步骤和知识,也从中感受到了绘画的乐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