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17级美术学中国画2班国画作品赏析

时间:2020-03-30点击数:

教师线上教学感悟:临摹是学习中国山水画主要的方法,作为学习传统与感受生活的基本功是画家一辈子的必修课。作为院校教学如何在四年的时间里,让学生享握山水画的基本规律,并具有一定的笔墨能力,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知识的积淀。通过临摹能对中国古代山水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特别是对明清山水做深入的研究,已达到和古人的对话和沟通,并提高对传统的认识和反思,做到基古鉴今,经典传承之目的。

一个月的明清山水画的临摹结束了,在特殊的时期,用特别的网课,传授中同学们积极地参与,认真临摹,不论是了解山水画的历史,理论的总结,还是山水画技法的提高及临基山水画的心得体会都了很大的提高,课程虽然结束,但学习无有止境,希望同学们要认真总结,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董振怀

教师作品:

临摹作品《仿宋元山水图》

作品赏析:

王一鹤这个月在家云课堂学习明清山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首先要感谢老师这个月的细心教导,从对山水的一知半解到现在慢慢深入学习创作让我收获良多,这是我临摹的龚贤的《水墨山水》通过临摹这幅画我体会到了其用笔的圆润苍劲、准确简练、遍遍积染而使画面气韵十足对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井昕禹临摹不仅仅是以临像为目的而是为了将他人的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方法,这就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临习,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能达到转换的目的。

北晓静:通过这段课程的学习,我发现“临”和“摹”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需要通过临摹接近学习者与画者的距离,理解画中的绘画语言,寻找自己想获得的知识和技能。

代梦宇:学习离不开借鉴,临摹是学好山水画的必要途径,目的是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临摹,能临摹的很像临本是非常不容易的,即使是起初临摹的不像临本,也要保持高度的认真精神,坚持下去,必有收获。

刘雨:这是我临摹沈周的《对菊图》,整幅画工整细腻,设色清雅秀丽,画面采用对角线形的取景方法。这幅画的意境也很美中断连绵的山峦和自远而近的江水体现了高士远离世俗的隐居之地的清幽,通过秋菊表现隐居生活,整幅画让我觉得很有诗意。艺术就要这样,要不断地探索精彩的人事物。

刘星芸:王翚《夏五吟梅图》线条细若游丝,劲如屈铁,笔力老练纯熟,画风细润明快,融合了众家笔法之长。构图布景显示出画家胸有成竹,景物的配置自然写实,气度不凡。而我在临摹时注意的往往就是作者的这些品质。

齐心瑶:通过这段特殊的课程我收获很大,通过老师的耐心指导,更深的了解了明清山水的体系,这期间接触临摹到了沈周的《盆菊幽赏图》和石涛的《对菊图》,学习到了不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菊图这幅画描绘了秋天的观菊之景,秋意浓厚,临此画既学习了古人的画迹,更学习到了古人“画师造化”之心,日后仍需继续努力。

孙煜:在这段课的学习过程中,让我了解到了很多,积累了很多理论知识。学习了明清的山水画,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师让我们学习、了解理论性的知识,在这个月临摹作品的时候,也主动的去了解作者以及作品的内容和背景。作为一名美术生,不能只会画,而一点理论性的知识都不了解,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会一点点补上的知识上的空缺,这是我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多积累知识对以后总是有好处的,以上是我对这段的感触,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才会越来越优秀。

李林艳:临摹沈周的作品给我一种简单又自然的安稳感,简单的笔法,多层次立体的画面,以淡色渲染画家洞察幽微、眷顾生命的气氛,拉近了我们与画家想要表达的悠然艺术曲调之间的距离。

吴小泽:学习完这段课让我有所收获,我喜欢画山水,因为它气势恢弘,有很大的张力。初步学习山水画有很多技法用笔上的东西不太懂,都是凭自己的感觉画,跟着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感觉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临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老师都给予细心的指导,很感谢我的老师,在以后的临摹或者创作中,我都会虚心学习,勤奋钻研,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张媛媛:清代著名山水画大师龚贤的山水画技法可以从笔墨的黑、 润、浑沦等解析,他的绘画技法对今人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他的传世佳作也成为当今山水画学习者必临摹的范本。通过临摹龚贤的绘画作品和技法的探究,使我进一步地了解山水画的美妙之处,让我更加静下心来向古人学习,学习画家对生活的态度与对待艺术创作的执着。

张颖:我们为什么要先从临摹开始呢?因为我们需要通过临摹从古画中寻找方法来讲眼前的事物用笔墨表现出来。通过这次临摹,我感受到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泉,只有深入到生活中,才能产生对所要描绘物象的深刻认识,才能产生真情实感,才能使表现方法和手段更具有活力。虽然疫情在家但通过网上教学的方式我也收获了很多也在和同们一起进步着。

陈祎琳:通过这段课的学习,我了解到中国山水的发展史,特别是明清山水的发展史,也相应的做了笔记。临摹了沈周的《东庄图册》《盆菊幽赏图》王原祁《仿云林设色山水图》。在临摹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感谢董老师的细心指导。虽然作品临摹完了,但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不能局限在临摹的这几幅作品当中,要了解更多的山水画,在课下对其他作品的临摹和学习。掌握画山水的技法,笔墨浓淡干湿,色彩的运用等。课下还需要多多积累知识,多学习,多读画,认真研究原作,提升自己。

明清山水画风独特,赏其技法,品其精华,悟其神韵,融其内涵。不断实践,探索,创作出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绘画作品。

罗茹月: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开学时间延迟。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校开展了网络课程。

首先要感谢老师这段时间对我们的付出,我们这段的课程为明清山水临摹,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我们首先了解了山水画的发展历程,其次我们分别临摹了明清时期画家们的代表作品。从一开始的畏手畏脚、不知所措;再到冷静下来理性的思考;再到最后的得心应手。这个过程使我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在这时期内我们师生配合的很好,也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和方法,比如画画并不是单纯的画画,也要去揣摩意境,多练字,多读书。我想我们即使没有面对面交流,但通过网络的交流我们的师生情谊也很深厚。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都牵动我们的心绪,同呼吸,共命运。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勤于思考,以后多读书,多练字,多画画,勤动脑,学会智慧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赵佳琪:这是我临摹的王原祁的《山中早春图》,构图平中带险,笔法秀劲,气韵苍润,再临它的时候,其中的山石小而繁多,多用干笔层层皴擦,而且其中的树和房子,也是各不相同,用到了赭石藤黄花青渲染,而且在山峰中以云为留白,别出心裁,不受古法拘束。而且我应该在细节和笔墨方面更加注意,这是我临摹这段课所学到的。

赵程溪:感谢董振怀老师在疫情期间给我们上课。在这段课程里,主要临摹了沈周和石涛的画作。也从老师的讲解中理解到整体临摹范本大的气象,把握作品内外和外在的风格气象。理应加以分析,研究,解读,立意存于心中,自然与同古人对话,自然与同古人作画。在这段课程里的临摹过程中,我对画面的理解也有了不同,更加深刻的理解会帮助我更好的临摹下一张作品。

高梦楠: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老师按课程表给我们进行网上授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能有上课的机会,要好好珍惜。每一节课都会认真听、记笔记。完成老师每日布置的作业。老师很辛苦,每天不但要在网上给我们上课还要指导我们的画。通过这次的网络课堂我深入了解到了明清山水,体会到临摹要多读、多看、多问、多悟,更重要的是要多画。一幅好的山水画要注入自己的情感,并且提高和加强技法能力,达到一个临摹出好作品的目的。再临摹过程中老师也指出自己画面的一些不足,并且自己也要及时改正。临摹过程中我应该有耐心并且注意一些细节的刻画,这些问题自己也要平时多练习。最后,在这段课中我学到了很多,临摹也增长了自己的知识,谢谢老师这几周的指导!

唐清怡:疫情原因虽然不能师生面对面进行教学,但是老师采取线上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教学。在这段课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老师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安排的明确,跟着老师的思路,我对明清时期山水画有了深层次的认识。这段课是明清山水临摹,明清山水有种文人画的感觉,细致入微但不刻板,有全景式的高大山川,也有田园小景。我临的是明代沈周《东庄图册》中的四幅和《盆菊幽赏图》都是沈周“细沈”时的作品 ,画法严谨,笔墨精妙,用笔沉着劲练,以骨力胜。我很喜欢《盆菊幽赏图》几个文人在饮酒赏菊,展现了在幽美的景色中悠然自得的意境。清代王翚的《夏午吟梅图》是他83岁是的作品,笔力老练纯熟,画风细润明快。经过这段课程,我学到了山水画基本的表现技法和山水画的发展历程,我的笔墨还不够成熟,细节的地方掌控的还不太好,我需要多读画、多临画、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才能进步。

梁彤: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老师认真的讲解,虽然是在网上上课。但通过老师认真的教导,使我受益匪浅。更加清楚的了解了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时代不同画家的绘画技法和当时时代的历史背景。我们应该认真的去临摹每一张作品,从中去学习。虽然在家中,但我们应该更加自律和努力,不松懈,每一次的课程都会有收获。

褚荣迪2020年第一段课是明清山水临摹课!因为疫情原因,老师带领着大家一起在网络上上课,新颖的上课方式不仅考验我们的能力更考验我们的自觉性跟态度!这段课程我们了解了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程,认识古代山水名家,重点临摹了明清山水:沈周的东庄图,盆菊图等!通过一个月老师的讲解和临摹,学会了很多,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因为初学山水大量练习是必不可少的,临画首先要读画,了解画作的创作背景等,不能急于求成,从局部到整体有序进行,掌握画面笔墨变化和画面构图和表现技法,慢慢调整。很荣幸,在特殊的时期遇到这么负责的老师,让我们学习系统化,明白怎么学习,如何学习好。虽然现在我的能力还不是特别高,但我一定会不断提升、充实自己!

朱庆智:通过这段课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也很感谢老师的教导。临摹是我们吸取古法理解古人绘画语言的途径,只有谦恭的学习,才会明白这些语言。用纯朴的心,精益求精的态度去研究、去学习,才能感悟到里面更多的东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定要潜下心去修!

杜彦林:学习明清山水临摹,首先要感谢老师,在疫情期间,给我们上课,第一次临摹明清山水,我深刻的体会了明清文人的笔墨语言,以及他们作品中的心情,也使我体会到了山水画的伟大。由于每个同学风格不一样,所以出现的问题都不一样,这个课学好真不容易,结合古代的画和著名画家的画在与自己作品进行比较和临摹,注意老师问题,下一次在稍加修改。我们并没有被疫情打倒,我们还在刻苦学习,班里的每个同学都有一股干劲,深深研究,好很好的氛围,以后勤加练习,肯定能学好国画。

张晓阳:明清山水临摹,首先要感谢老师,在疫情期间给我们上课。刚开始画的时候用笔不是很严谨,笔法也不是很到位,后来通过老师的指点才慢慢有了一点思路。然后通过这段课也学到了好多文人的精神。我也学到了好多画画的技法,用笔得法,用墨五色自如,勾勒和皴擦。这段课学好不是特别的容易,需要认真仔细的去观察画面的每一个细节,并从中体会作者当时的心境,注意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加以修改。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次的疫情而松懈,每个同学在家上课期间都有认真的去完成教学要求,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身上都有一股干劲,我也会去认真的研究每一张作品,仔细研读作者的心境,多加练习。

郝介石:转眼间开第一个月了山水临募课就这么结束了。就本次课而言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沈周(东庄图册)的该和何用笔造型再比如髡残的,开合有序、结构严密,本段课虽然说没有在学校但在老师纳带领下,依然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一点不次于在学校的学习状态也可以和老师随时沟通所遇到的问题然后解决问题,通过老师的讲解与交流提高了认识。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需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掌握绘画的技能与方法。

回顾这段课。在老师的指引下,不论是知识掌握还是技能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以后会多和老师交流进一步掌握更多更广的知识。

郭兆一:在疫情期间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虽然没有面对面看到老师,但是老师在学习群里孜孜不倦的教导,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这一个月在家安静想了很多问题,先是临摹了几张沈周的作品,后又临摹的清代王原祁的山涧林图,有了一个明确的师承关系,我都选择的直接墨色对临,不起稿子更加提炼了整体观察的能力,感想归根到底还是要多画,多跟同学老师学习,多写生。

董振怀[沧州师范学院教学名师]

现为艺术设计系主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沧州市美协副主席,民盟沧州市美术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导师,中国民族画院特聘画家,文化部中国侨联徐悲鸿画院画家。曾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和天津美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