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美术学院18级美术学五班《图形设计》课程作品赏析

时间:2020-04-08点击数:

教学感悟:

刚开始线上教学时还会担心教学效果,怕学生学不好,可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图形设计》的线上学习效果并不比课堂差,甚至在某些地方还有它的优势。首先,通过群分享屏幕授课,学生看到的课件更清楚、更直观;其次,线上互动虽然不是面对面,反而让学生更大胆、更积极发言,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

这段课程期间部分学生在家没有绘画工具,由于快递还没有恢复全面递送,网购材料难以及时购买,因此我没有要求作业的表现手法和使用材料,鼓励学生从身边入手,大胆尝试。有的同学开动脑筋用到了包装盒、毛线、棉花、纽扣、谷物等材料,这些日常的创作材料却让作业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课程结束时,很多同学跟我说,这门课程让他们学到很多图形变化的方式,想象力变得丰富了,这让我觉得很欣慰。

——李辛

陈晨:通过学习图形创意这门课程,认识到了图形创意的多方面,学到了很多关于图形的知识,受益匪浅,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图形创意这门课程我很喜欢,因为它可以发挥你的想象毫无顾忌的去创作,大脑的想象是天马行空的,这门课程让我们善于观察,通过我们的大脑加以组织,用我们手中的笔和各种材料把它描绘表达出来,非常的有趣,锻炼了我的想象力与创作的能力,提高了思维的广阔,让我受益匪浅。

董鹏冉:为期四周的图形创意课结束了,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期开学,采取了线上教学,在这个特殊的教学方式下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学生的自控能力通过这段时间的图形创意课程让我了解到好的图形创意可以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可以跨越地域的限制,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而进行无声的交流,达到无声的感染的效果。我认为想要完成好一张图形创意作业必须要做到善于联想,敢于想象,善于观察,思考!能够去了解不同的知识领域。要多想,多看,多借鉴。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福田繁雄的作品,让我不得不惊叹图形创意设计的魅力。

我觉得伴随这次课程的结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可以让我更好的联想创意,对我以后的设计学习和生活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董一凡:通过图形创意这段课程,让我了解到,想要学好这门课程要善于联想,通过联想找出表面上看似遥遥相距,毫无关系的事物的内在的联系,从中产生变革旧事物的设想,或发现新事物的灵感。要善于想象,创造出超出生活的,虚构的,重构的但又体现客观世界意义的、新奇的视觉形态及图形。要善于观察,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的事物,而缺少的是善于观察美的眼睛,从生活的细节中得到感悟,从而创作出好的作品。

耿亚轩:通过一个月的图形创意课程,我们不断的丰富自己的见识,听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声音特别激动,每次课上又能看到同学们的创意作品,图形创意课程我也感觉到了自身知识的局限性,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思维大爆炸,想出新奇的想法,来完成自己的作品,我希望在之后的课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加油!加油!加油!

胡琪琳:首先真的很感谢李老师这段课程的悉心教导,这门课程之前也从未接触过图形创意,所以一开始也是属于摸不着头脑的,不过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们大家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画面。图形创意讲究的是创意为主,是一个多元的动态的,因此在教学中也要保持必要的开放性和灵活性,通过这个课程我学会了什么是图形创意和图形创意的概念,以及表现手法和图形创意的目的。让我知道图形创意设计从合做起,用什么方法进行创意和如何让事物视觉化再现。这堂课的最大收获就是,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思想的习惯,能够联想创意对于我们日后的设计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好的基础。

贾畅:图形创意课程这段课我学到了许多,我的联想、想象、观察、思考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一开始在上课时,回比较吃吃力,一开始适应课程方式方法,会进去比较慢,在几幅作品过去后才渐渐进去状态,脑子里没有太多的东西,所以我开始试图在我身边的事物、物件间开始找灵感,最后我开始随便在手机上看东西,尽量让自己放松下来,有时还是会看一些事实热点,从中寻找我想要的。

在这一段课程中,虽然不知道我做的好不好,但是我尽我所能,用我的作品去表达我想要表达东西,我想也许这就是图形创意的意义吧。

李晓庆:图形创意这门课程我很喜欢,因为她可以发挥你的想象毫无顾忌的去创作。每一次上课,我都会有很多收获和提高,作业也是一点一点的进步。总之老师严格的教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无时无刻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作业态度。老师教的游刃有余,我们学的充实快乐。通过图形创意这段课程。同时也让我了解到,好的图形创意可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所以联想对于图形的创意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刘思齐:首先,我要感谢李幸老师这段时间的细心指导。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令我对图形创意这个概念有了很深的了解。我想真正意义上的图形创意并不是天马行空般的幻想,而更应该是我们很熟悉、却未曾见过的并且能为我们带来视觉美的享受。图形创意的实质应该是将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并使之具有更高层次的美感,给人一种享受而又亲切的感觉。用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图形语言、通过视觉元素来表达我们所要表达的想法。同时也是对我们设计创造力与设计思维的一种培养。

刘肖怡:通过图形创意这段课程。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好的图形创意可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可跨越地域的限制、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而进行无声的交流,达到无声的感染的效果。一般创造性都以吸引能力、理解能力、感悟能力为基础,通过联想,找出表面上看似遥遥相距,毫无关系的事物的内在的联系,从中产生变革旧事物的设想,或发现新事物的灵感。所以联想对于图形的创意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马睿晴:时间如梭,四周的图形创意课程结束。通过这段课程学会很多,图形创意是广告设计作品的表现形式,是设计作品中敏感和备受注目的视觉中心。优秀的广告作品都以自己独特的图形语言准确又清晰地表达设计的主题,以最简洁有效的元素来表现富有深刻内涵的主题,由此可以看出图形创意在广告设计中具有灵魂的作用。通过观察,联想,想象去完成一副作品。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让我意识到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一些小细节往往可以带来一些小的灵感,要学会认真观察。通过这段课程,让我学到很多,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所以我要端正好态度,认真学习。

邳辰蕊:通过跟着李老师一个学期创意与设计课程的学习,我从很多方面都受益匪浅,首先我见识到了很多非常有创意有特点的东西,让我打开了眼界,让我根据别人有创意的设计找到了其他方面的灵感,有了自己的思维和思考,其次通过老师上课给我们分享的各种视屏,让我学会了很多之前了解的关于技术层面的问题。

通过这次课程设计使我懂得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很重要的,只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从理论中得出结论,才能真正为社会服务,从而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设计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说得是困难重重,这毕竟第一次做的,难免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对以前所学过的知识理解得不够深刻,掌握得不够牢固。

孙辰辰:4周的课程已然离去。图形创意是一个多元化的充满着创意趣味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图形是一种视觉语言符号,一种简洁易懂的语言,用视觉元素表达内容,表达情感,可以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设计大师福田繁雄是图形创意的高手,在他的作品里面完美融合着趣味和深刻,异质同构、共生关系、矛盾空间等原理被他游刃有余的运用到作品里,简练的线和面构成,看似简单,实则张力十足。如他1975年的作品“日本京王百货宣传海报”,巧妙的将男女腿放在一起,黑色“底”上白色的女人腿与白色“底”上黑色男人腿,简洁幽默而有趣的效果,让人记忆深刻。如今高压力的社会中,有趣放松的图形设计作品会让观者耳目一新,会心一笑,何乐而不为呢?整段课程采用手绘这样一个有趣的方式,利用各种工具、材料肌理进行制作,使过程和结果更趣味。

王佳琳:通过这次图形创意课程的学习,我学会了从生活中发现美,创造出图形语言。在学习中,要求我们发散思维,通过联想,找到事物间的联系,然后借用工具体现,打破了常规的绘画,体验感是很好的!打破思维定势,发挥大脑的想象,让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图形的表达上还可以更加丰富,老师也给出了这方面的建议,还是要继续努力!

习人予:图形创意是用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图形语言,通过视觉元素来传达作者的所要表达的内容。同时也是对设计人才创造力的培养;设计思维与造型;眼、脑、手的训练。通过这一个月图形创意这段课程的学习。让我了解到,好的图形创意可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可跨越地域的限制、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而进行无声的交流,达到无声的感染的效果。通过学习让我知道想要学好此课程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善于联想

2、要善于想象

3、要善于思考

通过这段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在生活中,从不缺乏美得事物,而缺乏的是善于观察美的眼睛。善于观察的人将是热爱生活得人,他们从生活的细节中得到感悟,从而创造出好的作品。

杨兰田: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明白创意图形不仅可使人在视觉上耳目一新,更启迪了我们的思想、智慧。它所表达的事物是自然中难以达到的境界或一个“虚拟”的现实。它们似乎是一种“不讲道理”、“违反自然”、“挑战逻辑”、或“逆天”的思维方式,它综合多项思维,设想那些一般逻辑思维认为不可能的各种方案,把握事物内部的联系和共性,运用大脑的联想机制和现代的科技手段,促成异类事物联姻,并将旧的元素做新的组合,使不可能的事物成为理想中的现实。即源于现实、超越现实、又歪曲现实,作为一种思维方式,让我们具有丰富的形象思维能力以外,还必须具有理性的和具有说服力的抽象思维,妙在将现实生活的组合形式纳入理想之中,善于把毫无关系的东西联系起来,从而找出它们的相似性和共性,合理与不合理构成相统一,创造出新的形式和内容,并产生新的意义。图形可以说是一种观念、一种思想的视觉化。任何一个图形都是思想观念的结晶,通过对图形的分析理解、演化、重构,揭示客观世界的本质及内在的联系,从而构成了视觉上的独特语言。

唐宇臣:图形创意这门课程我觉得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程,它需要我们扩散思维,大胆想象,把很多种事物结合在一起,去创造很多不寻常的图形,通过很多联想和想象去完成一系列的作品。过程中需要去了解很多事物发现很多事物,找出它们的共性和关联,并加以利用,从而创造出可以以多种形式表达内心的图形,这些往往都是从生活中简简单单的事物中发现的,例如数字符号加减乘除。总之只要用心去发现,生活就会变得非常有趣。.

万向宇:通过图形创意这段课程。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好的图形创意可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使人们彼此沟通,可跨越地域的限制、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而进行无声的交流,达到无声的感染的效果。想要学好此课程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 要善于联想

一般创造性都以吸引能力、理解能力、感悟能力为基础,通过联想,找出表面上看似遥遥相距,毫无关系的事物的内在的联系,从中产生变革旧事物的设想,或发现新事物的灵感。所以联想对于图形的创意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2、 要善于想象

想象具有从当时的所感知的某些方面出发,由此及彼,由正及反,进行远距离印象思索的特征,而伴随着想象意识进行形象化的推演,创造出超生活的、虚构的、重构的但又体现客观世界意义的、新奇的视觉形态即图形。

就图形设计而言,想象意识体现在设计构思的过程中,它是建立在过去的感知、印象、记忆、经验的基础上的,这些东西可以说是过去的和已知的,而想象的根本属性是创造非现实的和未来的。

所谓创意,其实创意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实践。多看,多想,多借鉴。多看,在于有事没事就要看看你周边的人和事。也许,你不经意的一眼,就会成为你日后重要的灵感

多想,每当看到一些奇特有趣的元素,你就应该展开联想,训练自己的这种思想习惯,这样,你就会比别人在寻找创意的途中,会更快,更便捷,因为你的脑袋承载的元素多余别人多借鉴,就是多看看那些有名的创意,想想别人之所以这样创意的原因,你能想到吗?不能?为什么?不断在借鉴中成长自己。

我觉得要突出自己的个性,并且大胆运用于其中,这才有创新,这样的作品才是自己的,不是一味承载别人的想法而失去了自我。

我认为这堂课的最大收获就是,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思想的习惯,能够联想创意对于我们日后的设计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好的基础。

张旭丰:图形是视觉上的直观,可以给人深刻的印象,让人过目不忘,所以图形的创意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段时间的图形创意课程让我,我们大家都有了对自己,对图形新的认识和感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做创意图形的过程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过程,自己去想去实践一开始只有一个想法不知道怎么去做,不停地摸索、创造、,实践、一个新的图形,一个新的创意才慢慢成型非常有意思。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本身也是在不停地成长革新的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课程中慢慢懂得图形创意是用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图形元素来传达作者要表达的内容,同时也是对设计人才的创造力培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