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17级本科油画班“版画”作品赏析

时间:2020-03-28点击数:

美术学院17级本科油画班“版画”作品赏析

教师线上教学感悟:

我倒是觉得这个网上授课和现场授课差别不大。基本上还是用现场授课的这种步骤和方法进行网上授课。因为在现场教学时,我也是利用微信群发布图片和视频链接让学生们进行学习。这种知识性的内容的传授并没有太大的障碍。难点的在于现场授课会形成一个“场”,学生都聚在一起,有一个“比学赶帮”的氛围。但是,现场教学比网上教学让学生们的注意力更为集中。针对这个难点。我也是想了几个办法,一个是让每一个同学都加上老师的微信,老师可以随时对学生们的实况进行转播,和老师沟通,另外就是让学生在上课阶段,将他们完成作品的实况发布到群里,让同学之间也有一个互相的观摩学习的机会,也以此实现在网上授课学习中的“场”的形成。

网络授课,还有一些好处就是学生的状态是比较放松的,还有就是由于是微信的沟通方式,他们在梳理文字的时候,往往是深思熟虑的,在写字的时候,和在现场授课的那种语言沟通很不一样。老师和学生在共同克服困难完成了这次课程。困难之一就是工具材料,由于疫情的原因,总是不到位。我们也找了一些替代方式进行训练。这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扩展了我们绘画的表现语言。总体来讲,网上授课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黄政

作品赏析:

《穆斯》

朱琪琪:

这次的版画课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觉得,手工印刷简直是件体力会出现很多小状况,也要小心翼翼。在老师特意强调练习时,印量多印制几份,以备后需。经过几次尝试,我总结出:用滚轴只压一次,让大部分油墨附着,然后小心取出,再用手工印制,这样既省时省力,效率高,作品效果好。磨印完毕后,局部地打开看一看,如没有印实,可以揭开边局部补上油墨,继续磨压,直到满意为止。其实在刻制木板之前,首先要用木砂纸磨板,使木板表面平整光滑,以便刻制和拓印。用木砂纸打磨时,应将木砂纸包在长方形小木块上,平贴在木板上顺着木纹磨擦,直到平整为止。由于我们之前毫无经验,根本没有打磨过木板表面,结果拿起滚筒上油墨时可是吃了大亏。上的墨好像怎么也沾不上去。因为版画不仅绘,而且集刻、印,集绘画、设计、雕刻、印刷于一体,制作时需要很大耐心。制作一开始出现了好多失败的作品,简直就是印几张几张了,错误不断。但这些作品恰恰是我的宝贵经验,有的是因为印刷时候移位,有的是边缘根本没有滚到墨,还有好多是印制时边缘保持得不够干净利落。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上墨问题。别看拿着个滚筒来回滚动就可以了,其实学问可大了。老师反复强调.上墨要薄而均匀,特别是每个边角都要刷到。可惜,直到课程结束我都似乎还没完全学会。总之,版画这门课程的学习,让我有了新的绘画体验和领悟。

《承重者》

雷雨龙:

通过这次版画课程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如何操作如何运用雕刻的手法和技巧。一开始我刻了一个我最喜爱的动漫人物的头像然后发现自己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就想着在下一副作品中改善这些问题。我临摹了一张油画作品《呐喊》这副画是我挑选后最钟意的一幅画,在临摹过程中我善于去发现,用不同的刻法来表现画面。在最后的创作中我创作了一幅关于抗击疫情的作品。以为我觉得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大无畏精神感动了我,于是想着吧这种感情表现出来。

我创作这幅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在这个疫情爆发时期医护工作人员不惧生死,敢为人先,医者仁心的精神感动了我。《承重者》这幅作品我把新冠病毒想象成一个巨大的魔怪,中间的城墙把危险堵在了外面,然后我把医护人员想象成一位勇敢的大侠他背负两把神剑火神剑和雷神剑,以战斗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在这个战场上阴云密布,电闪雷鸣。但医务人员毫不畏惧直面毒魔。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勇敢的人!!

通过这次学习我的知识储存更多了,也学习了更多的本领,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更加灵活的运用这些知识和本领。我真诚的希望这次疫情尽快过去,也希望医务人员保护好自己在胜利来临的时候共同庆祝。

《华藤雀鸟》

高宇轩:

无论是中国画还是油画等造型艺术,都具有独特的表现方式及造型语言,尤其是中国画,自古以来,都是强调用线条来表现物象,线条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把这种中国传统的关于线的理解去融入版画的创作之中,通过版画制作的独特技法来体现这种交融的艺术美感,更加深入的体验关于线面的魅力。

生活中与美术密切相连,在现在与未来不断磨炼提升,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再一次去拥抱生活。

《保护野生动物》

李双娇:

因为疫情原因,虽然这次课跟平时上课不一样,但老师在班级群里的耐心指导使得我们学习版画的热情并未减少。版画的种类很多,木版画、石版画、铜版画、丝版画等。我们这次主要学的是木版画。虽然在家里版画工具什么的也不全,但我们仍旧克服了困难按老师的要求刻完了作业,因为刻版画的过程真的很有乐趣!我最后一张的创作灵感主要是因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不保护吃野味导致全国各地都发生严重的疫情这张版画就是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少吃野味。最后也希望我们早点战胜疫情早日重返课堂。

《一棵树》

杜家辉:

我创作作品是一棵树,我的灵感来自于一个和风日影的下午,光影斑驳那还未发芽的光秃秃的枝桠和树下一只小狗在晒着太阳,一切安静又祥和,仿佛与外面的疫情隔绝。我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我没想过会这么久,也没想到过会离危险那么进,虽然我们经历过非典,可那对我们来说好像没什么印象,从一月份开始武汉陷入了舆论,到全国蔓延,我从没有想过会这么快。开学的推迟,让我再次感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我看了许多新闻和报道,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希望带来好消息。我的作品正是源自疫情期间,我们被困在家里正如动物园里的那些动物,和这树下的小狗一般,被铁链拴住,不得自由。我截下了这幅画面,我感触颇深,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疫情的可怕,希望我们能够保护自然保护动物,不要吃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个月时间里,通过老师的教导让我对木刻版画有了了解和认识也学会了一些木刻版画的技巧,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学习,学好版画。最后希望能早日开学,疫情早日落下帷幕。

《向逆行者致敬》

武金伟:

在接触了版画这门课后,才知道版画是一门看似简单,实际却有很多奥妙的艺术。虽然是黑与白的相互映衬,但这又有许多奥妙。

一开始我们仿刻了名家作品,刻的时候需要不同的刀的相互配合,我觉得最好用的是V型和U型刀头。后来便进入了主题创作阶段,最后是我认为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最难的印版画阶段。由于刷子的边缘很容易沾到空白处,印出来的效果都不怎么理想,都有脏脏的地方,有些地方墨也不够浓。经过反复的尝试,和大量的时间,才最终印出了满意的效果。

版画课给我的收获不单是体验了一门新的艺术形式,更是激发人创作兴趣,培养人耐性细心的一门课程,意义非凡。我的主题是《为钟南山院士树像》和《向全体逆行者致敬》在这个特殊的期间,我们不得不宅在家里,但是仍然那些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一些相关人员不顾危险逆向而行,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战胜这些病毒,才能将疫情驱赶出去,迎来胜利。

《山顶》

王超群: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为艺术创作提供素材,激发创作者的灵感;创作者通过抽象性思维对生活进行加工、提炼并重新组合,进而创造出独有的艺术作品。同样,版画创作也离不开艺术家对生活的观察,并与时俱进。版画创作的生活性表现在对现实生活的反映与紧跟时代的发展变迁,不断更新创作理念与创作技能。版画作为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其发展历程源远流长。以上世纪30年代为界限,我国版画发生变革,由复制版画转变为创作版画,在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是我之前考察时,在闲暇之余去到住所附近的山顶拍下的。山上有一片谷穗大多都成熟了,再看远处的山连绵不断形态各异非常有趣,去的时候虽然是黄昏,但光线仍是那么好我想把这景表现在板子上。通过不同的刀法去表现出来。

《白衣天使》

《众志成城!》

刘佳玥:

我创作的作品有两幅,它们分别是《白衣天使》与《众志成城!》。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这个不平凡的寒假——疫情。我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我没想过会这么久,也没想到过会离危险那么进,从一月份开始武汉陷入了舆论,各大媒体报道新闻到全国蔓延,我从没有想过会这么可怕。

开学的推迟,让我再次感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我看了许多新闻和报道,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希望带来好消息。

我的第一幅作品《白衣天使》是源自疫情报道最初的一篇新闻,一位白衣护士小姐姐,接连几天没有合眼,终于忙里偷闲的十几分钟里靠着角落里的暖气浅浅的睡去。我截下了这幅画面,我感触颇深,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疫情的可怕,医院的人有多多,但不论是护士、医生、社会人士还是每一个人都没有放弃,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感染者,我体会到了那份大爱由此创作此作品。

第二幅作品《众志成城!》是源自我内心深处的感受,我想,虽然现在的我条件不允许我做出什么,但我可以用我的画笔记录下来,来自我最真挚最纯净的精神上的贡献与鼓励回报这些为祖国人民抗疫的战士们!不论是在前线的白衣战士还是第一站出来的抗疫志愿者们,你们都是最伟大的,有了你们的付出好消息才越来越多,由此我创作了这幅作品,最后我想衷心的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

这些是我的的创作过程,随着一个月的时间过去,版画课程也落下了帷幕,在这个月时间里,通过老师的教导让我对木刻版画有了了解和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一些木刻版画的技巧,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学习与钻研,学好版画。

《村落》

魏晋荣:

老实说,对于版画这个词眼,在没有上这门课之前我是十分陌生的,最多也就只知道个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印刷术”罢了。直到黄政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这门课程,我受益匪浅。首先来简单介绍下版画(学了版画连什么概念都不知道就太说不过去了)版画是作者运用刀和笔等工具,在不同材料的版面上进行刻画,可以直接印出多份原作的一种绘画。中外最早的版画形式是木刻版画,如我国的《金刚经》扉页画和《说法图》等。由于版材受墨部位、版材性质与制版印刷方法等的不同,可分为不同品种。有木版画、铜版画、胶版画、石版画、丝版画,也有在石膏板、纸版及玻璃板上制作版画等。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虽然出不了门,工具不齐全,但是我们都克服了重重困难,创作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两面性》

杨心怡:

在接触了版画这门课后,才知道版画是一门看似简单,实际却有很多奥妙的艺术。虽然是黑与白的相互映衬,但这又有许多奥妙。

一开始我们仿刻了版画作品,名家作品,名画转化成版画等,刻的时候需要不同的刀的相互配合,我觉得最好用的是V型和U型刀头。后来便进入了主题创作阶段,我的主题是人性,人具有两面性,黑白木刻的强烈对比能更好的展现出来,实际真正创作起来却是很难,经过几次的修改,最终以一个女人的半边脸和一个骷髅组合起来,表现出人的两面性。

最后是我认为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最难的印版画阶段。由于刷子的边缘很容易沾到空白处,印出来的效果都不怎么理想,都有脏脏的地方,有些地方墨也不够浓。经过反复的尝试,和大量的时间,才最终印出了满意的效果。

版画课给我的收获不单是体验了一门新的艺术形式,更是激发人创作兴趣,培养人耐性细心的一门课程,意义非凡。

《陕西游记》

刘然:

对上段课的感悟,在家里上网课,刚开始非常的激动,也有非常大的好奇心,我会猜想老师如何让我们在家上课,最后能达到和在学校上课一样的效果。当开始上第-节网课时,我很激动,原来还能这么上课,感觉很特别,全程都能专注的听老师讲解,并且按时高质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网课过程中,完全没有因为大家不在一个教室.上课而影响和老师的沟通还有和同学的沟通,大家在学习群里讨论创作过程的劲头丝毫不受影响。

在家里上网课,我按照老师给我们布置的要求,-共刻了四副版画,并且学习和了解了相当多的版画知识和木刻技巧,然后使自己的每个版画都相对前一个有很大的进步。这次虽然对版画只是一个非常初步的了解,但通过老师的讲解,让我知道版画的魅力远远不止这些,还有更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去发现。

所以,总而言之,我觉得这段课程上的有意思极了,因为在家里上网课,我的家人也能直接的看到我的艺术作品,他们非常高兴,因为以前都是通过照片或者视频看,这次能够从开课的第一个星期到最后-个星期,我的每幅作品他们都能看到我完整的创作过程,最后的我觉得我的几幅木刻版画也完成的还可以,很满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