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未来就在眼前

时间:2015-06-14点击数:

                   大学生职业规划 未来就在眼前

                                      美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系列讲座

6月11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硕士、北京大学博士、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彼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世纪中天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登涛来到美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未来就在眼前 艺术类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讲座。美术学院院长王川进、党总支书记于焕强、副院长马占武、副书记王超、部分青年教师和近40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登涛博士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作为一名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应怎样正确认知自我,如何定位自己的职业倾向,如何规划未来的职业方向及如何应对未来道路艰辛的问题。其中王老师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摆正态度,因为态度决定一个人的人生高度;要有积极的价值取向,使自己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要注重理想与现实的结合,个人与社会的统一,知识与能力的并重,物质与精神的兼顾。在未来的道路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并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以充分调动人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发挥自己的才干;还要了解自己所从事的城市环境和社会环境,顺潮流而为。并且也要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王老师本科就读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一次偶然的陪同接待工作被中石化发现,毕业后与中石化签订就业协议。工作之余,王老师一直坚持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的提高,两年后辞职并考取了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王老师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可是两年后他毅然辞去了这份“铁饭碗”下海经商并一手创建了北京彼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参与了北京奥体公园的部分景观设计。现如今,他是北京、上海多家建筑设计公司的总经理。王老师说他平时最喜欢读名人传记,通过借鉴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来提高自己。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看似偶然的事情其实有着他的必然性。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将人生的路多往前走一步,哪怕只是一步,人生或许就大不同了”这句话。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一定会遇到挫折,面对困难时那种失败的心情是苦涩的,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光明就会在下一处等着我们,同学们要制定一个详细的规划,明确的目标,摆正自己的态度,为自己的未来规划一个宏伟蓝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