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谭玉洲与美院学子漫谈艺术

时间:2015-06-05点击数:

 

 

著名画家谭玉洲与美院学子漫谈艺术

                   —美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系列讲座系列报道

6月4日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理事、沧州工笔画学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著名工笔花鸟画家谭玉洲先生亲临沧州师范美术学院,为大一国画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副院长吕铁元、马占武、副书记王超,以及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理论部主任杜飞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谭玉洲先生少年时代在农村长大,在务农和做赤脚医生的时候勤奋习画,取得了很大艺术成就。他曾凭借工笔花鸟作品《秋暝》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又凭《秋醉霜天》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他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学艺经历,把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好事物的体悟,对生命变化的关照一一娓娓道来。同学们时时就被他朴实谦逊的言语所感染,被他细腻观察生活的投入所感动。他为同学们讲述初到清华大学讲学时,站在清华大学门前的思索,以及夜里静坐在朱自清老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景致时的宁静与淡然。谭先生:“美离我们很近,但又离我们很远。艺术是对生活的反映,它的魅力在于其实践的重要性,而实践的的魅力又在于对美的发现与传承。当你平心静气的去感悟人生、去发现生活,其实,美就在身边,就在我们的不经意间”。

谭老师又说道,同学们都是美的传承者,绘画的同时还要注重艺术上的思考,平时还要多观摩优秀作品并从中汲取营养滋润自身艺术造诣。我们每个人的都肩负着艺术使命感,需要不断地读懂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这当然不是建立在孤芳自赏的前提上,只有人格的魅力建立起来,艺术的魅力才能迸发出来。讲座的最后,谭老师对学生的山水临摹作品,精彩细致的点评,令学生们如醍醐灌顶。

 

本次讲座是美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的第一场讲座,也拉开了本次活动月系列讲座的帷幕。它同学们来说也许更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此次“漫谈”,不仅是同学们在专业方面得到了较大的帮助而且也让同学们在认识上得到了提高。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以及追求美的真谛的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此为勉励不断钻研苦苦探索争取更大的进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