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写意人物画·发展概括及欣赏”

时间:2016-12-25点击数:

         2月20日晚,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青年教师王用于志伟艺术楼一阶,为全体16级国画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以“写意人物画·发展概括及欣赏”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张震老师主持。

 

         讲座开篇,王用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写意人物的概念及特点,重点强调了“写”的意味,告诫同学们写意是以简洁的笔墨去书写人物的形神,它是一种笔墨淋漓、用笔酣畅、自由奔放、简洁洗练的画种,讲究的是以少胜多,笔尽而意无穷,虚实相生,以虚代实,这缘于中国古老的哲学理念,王用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许多不同朝代的画像石与画像砖,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将写意人物画的发展娓娓道来,生动有趣,让同学们知道原来那些冰冷墓穴中的东西也可以是这样的具有故事性,生活趣味十足。

 

          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夫物必在于形似,形似须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立意而归于用笔,故工画者多善书。”书画同源,作为一个画画的人,应全方位的发展,历史上许多知名的画家同时也是书法家,而写意更多的也是讲究笔墨的用法,中国画中的每一根线条,即使单独拎出来,也是非常精妙的,而这一点,恰恰是西方绘画所无法企及的。西方绘画对中国绘画的影响很深,但请同学们一定不要盲目的崇拜,就如同许多人在画中国画时以速写入画,但往往线的质量不高。

 

        最后,王用老师以金农为例,鼓励同学们,学画不分早晚,金农可以60岁开始学画,终成一代大师,而我们,最晚也是在高中,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