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从绘画中学习态度”

时间:2016-12-25点击数:

         12月21日晚,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青年教师陈江,于志伟艺术楼一阶,为全体16级国画专业同学带来一场以“从绘画中学习态度”为主题的专业讲座。本次讲座由张震老师主持。

        首先,陈江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态度的重要性。他说:“做人做事要有一个专记度。”告诫同学们无论事情的大小都应该认真对待。学习国画不仅可以修身养性,更是学习态度的一个过程。在国画的学习中,它既可赋予自然以人格化,亦可赋予人格自然化,带着感情去画画,不仅使画面灵活生动,而且自己亦能融入其中。这种态度,在宋代作品中体现的是一种文化的自信。接着,老师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写生的技巧。他说写生中最重要的是要观察仔细,注意每一个细节,细节可能就是画面中的精彩点。中国画不是不能写实,而是不屑于写实,要讲究诗意。宋代山水表现从容大度,细腻深入而不琐碎刻薄。如:真山水之烟岚四时不同,各有各的特色,随之用公共空间的展示来表达艺术的作用。最后,陈江老师为我们鉴赏了北宋名画,并着重介绍了著名画家范宽。他成功的运用雨点皴(亦叫艺麻皴、豆瓣皴),这种用笔技巧使得他的山水画具有“峰峦浑厚,势壮雄厚”的独特风格。陈江老师还为我们详细的讲解了瀑布与水流的表现技巧。他说,瀑布用细长的白线亮出,与高耸挺拔的山峰相呼应;水流则是用颜色比较深,并总结出“溪出声虚,水若有声,笔笔相声”,以此来告诫同学们若想要画好一幅好的作品,要先学会用笔用墨。

         本次讲座在阵阵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绘画技巧,对今后的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帮助,明确了今后学习的目的与方向。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