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艺术.生活”

时间:2016-12-25点击数:

 

    12月19日晚,油画系青年教师房甜宇老师在志伟艺术楼二楼多功能厅,为15.16级本、专油画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艺术.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用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房甜宇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1.什么是艺术?2.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什么样子?3.聊聊大家的日常。同学们均积极回答,与老师产生了良好的互动。

 

    在此次讲座中房老师更是以安迪沃霍尔,张晓刚的艺术个案为例来分析生活与艺术之间的关系。用这两位艺术家的个人名言告诉我们:艺术是生活的艺术,生活是艺术的生活,并且运用图片展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思想对其生活的塑造,告诉同学们每位艺术家的表现形式都与其相应的知识背景,文化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化背景等更是对艺术创作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他具体分析了张晓刚的作品,《大家庭》系列是张晓刚的代表作品,他的作品均以冷色调为主,大致分为乡土时期、彼岸时期、梦幻时期、文化身份确立时期,张晓刚认为艺术是一种感觉,一种心理状态。再如他认为艺术是跟生命连在一起的,应该尊重内心的感受。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则分为梦露系列、坎贝尔罐头汤系列、可口可乐系列、毛泽东系列、美元钞票系列和死刑电椅系列等,其中,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完全打破了高雅与通俗的概念,可以说他改变了美国艺术的现实和理想,他的一生演变为那个时代艺术发生的最美的传说。一个独有的、纯粹美国价值的艺术家,艺术因他而完善,他的离去开启了一个时代。最后房老师以自己的个人创作来分享了当代艺术创作的经验与方法,提出自己当时在川美读书时,经常会参加过画展和讲座,这为他在油画上的深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平时多看美术史提高自己的眼界,多去与人交流,使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以“谢谢大家,共勉”几个大字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结束了此次的讲座。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艺术,对艺术有了更高层面的向往,明白艺术一直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的生活品质影响着我们艺术表达,而我们的艺术创作也不断的在塑造着我们的生活,它能为生活提供新的可能,让我们的生活和之前不一样!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