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 综合材料视觉语言转换研究

时间:2016-12-18点击数:

1213日晚,油画系青年优秀教师张菲菲在志伟艺术楼多功能厅开展了综合材料视觉语言转换研究专业讲座。美术学院王川进院长、专业教师古光辉、耿兰兰、张震、白璐、黄政老师,以及油画系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菲菲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本次讲座的目的,了解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现代绘画中运用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比如在画面上粘贴报纸、麻袋或金属,然后再用颜料绘画的作品。还有一种是偏静态绘画,是把绘画技术和装置技术结合到一起,这种作品多半带有即兴色彩,难以一概而论,也没有继承的传统和体系。其次张菲菲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她很喜欢的艺术家之一,安塞姆·基弗,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之一,被公认为德国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安塞姆·基弗的作品中大量运用了油彩、钢铁、铅、灰烬、感光乳剂、石头、照片、木刻画、稻草、柏油等综合材料。画面的巨大和复杂的肌理使作品充满了力量,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又结合了抽象和具象、幻觉和物质性,是画面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其作品无论是从创作手法上还是从呈现出的面貌上均为现代化,有着一种历史的使命感。张菲菲老师还与大家介绍了她的教授宋学智老师,他运用拼贴、拓印、翻制等技术手段,用清晰而生动的材料语言为观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观看方式。最后讲解了画油画需要的媒介与工具,比如丙烯颜料、工业用胶、光亮胶媒介剂、亚光胶、炳稀稀释剂、丙烯塑形膏等等一系列的绘画工具。

张菲菲老师提到了应该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也要追求其精神,追求属于东方人的自然美学。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油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也掌握了更多的专业技巧和学习方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