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 思路与表达?从写生到创作

时间:2016-12-18点击数:

1214日晚,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青年教师刘芳在志伟艺术楼二楼一阶,为15级专国与16级本国的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以“思路与表达·从写生到创作”为主题的讲座。国画系黄政、王用等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刘芳老师从基弗的展览说起,引入主题,为同学们在绘画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作出了解答,以自身经历与各个艺术大师为蓝本,为我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创作、写生中的创作意识、创作与写生的互补、在创作与写生中提炼语言。

 舞蹈大师皮娜·鲍什说:“我在乎的是人为何而动,而不是如何动。”创作是感性的,就像刘芳老师眼中的洋红泛着冰冷的雾气,而盘山公路两旁的野梧桐,像是跳跃闪烁着的蓝色火苗。一种突兀窒息的心理与笔墨的忸怩造成矛盾的势,感性与理性在无法舍弃的笔墨温情中寻找着语言的犀利。

 刘芳老师教导学生们要关注身边的人与物,引发思考,触动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像日记一样去记录,多做一些手稿,在创作前可以先整理成文字。像诗人吴大羽一样“美即我,我即渊明”,生命之于爱,浑然一体。

 最后,刘芳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哪怕你这一生都不被人发现,那又有什么?你就在你所存在的时空中默默地散发这一点微弱的光芒。画面是最纯粹的表达,好好珍惜自己绘画的时间。”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