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第三届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之 诗与远方—我的国画之路

时间:2016-12-11点击数:

128晚,国画系青年优秀教师陈兴川于志伟艺术楼二楼一阶,开展了“诗与远方——我的国画之路”专业讲座。油画系张震老师、本科辅导员李岩老师,以及国画系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兴川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本次讲座题目的含义。他本人非常喜欢诗,远方于他来说,除了家乡其他地方都是远方。他的家乡位于福建省一个小岛上,名叫东山岛,著名书法家黄道周也是东山人。东山岛的天然景色和特色的民间艺术,启蒙了他的国画之路。

随之,陈兴川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初学国画者在学习中应该临摹哪些画作和应该学习什么。他说,初学者如果不仅仅是出于爱好选择临摹时,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画画步骤来选择临摹范本。陈兴川老师根据不同大师的画面呈现特征,将国画风格分为封闭型和开放型。像徐渭、八大山人等个人风格浓烈的大师,作为初学者来说,临摹他们的画是有些困难的。陈兴川老师亲情地为我们推荐了他初学国画时所临摹的《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一书,希望能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创作带来帮助。与此同时,学习书法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画画的很好,但字太难看,也会影响画的美观。题字更是构图的一部分,他鼓励在场的每位同学一定要多加练习书法,这样,不光得到了审美的享受,更是得到了哲思的启迪、心灵的美化。陈兴川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大学生活。在考进中国美术学院后,他通过多次参观画展,使得自己在国画专业上调整了新的画风,取得了更大的进步。他建议同学们应多看看画展,提高自己的眼界。最后,陈兴川老师用《论语·为政篇》中的“君子不器”来结束了本次讲座。他劝诫同学们,不要像器具一样,作用仅仅限于某一方面,一定要博采众长!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国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