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二十期:心存敬畏致敬共和国脊梁

时间:2021-08-23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期,我院党员教师王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诞辰献礼,以自然中的七色光为创作灵感,采用白描的手法绘制了共和国功勋人物,并深入学习每一位人物的事迹与精神,将其展现在画作当中,以此来致敬共和国脊梁。

教师作品及感悟

王通

汉族,1984年生于河北沧州。中共党员。2004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08年推荐免试升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担任美术学院副院长,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沧州市青联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主持一项中国国家艺术基金。

展览入选获奖:

2010年作品《竞羿图》参加第二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获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1年作品《竞羿图》参加第二届“‘徐悲鸿奖’中国画展”获铜奖(江苏省美协)

2011年作品《硝烟里的一缕清风》入选“2011年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1年作品《易鼎(设色)》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1年作品《易鼎(线描)》入选金陵百家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4年作品《雅集图》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河北展区展览优秀(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5年《易鼎》参加河北省艺术院系首届教师学生作品展获优秀奖(河北省教育厅)

2016年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6年“品读丹青—翰墨青州”2016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展(青州中晨书画城)

2018年参加“反观工笔-中国当代工笔画第二届学术邀请展”(岭南美术馆)

2018年参加“画意游心—2018青年画家邀请展”(吉林画院)

2018年参加“丹青新时代-水墨名家精品展”(苏州藏宝斋艺术馆)

2020年参加沧州中国工笔画邀请展(中国工笔画学会)

学术研讨活动:

2015年参加河北省高校艺术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艺术院系师生书画展览”(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大学承办)

2016年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

2016年参加“2016中国传统色彩理论研讨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

2017年参加“特质.方位”-京津冀高校艺术研究所工作论坛(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主办)

2021年参加“全国高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

创作历程:

《为共和国功勋造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原作品绘制共和国功勋100人,正随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展厅中作品应展览要求另行绘制,收录共和国功勋42人。此作品采用中国画传统的白描形式,吸收明代江南画派造型特点,牢牢把握住中国画最根本的笔墨精神,使之有内涵、笔笔生风!人物背景分别为赤橙黄绿青蓝紫,彩虹颜色。自然中7种颜色汇成白色,是光明的象征。尽最大努力使作品的内容形式达到完美统一。这些共和国脊梁,用自己的一生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我在绘制前了解每一位功勋的感人事迹、卓越贡献,每个人物鲜活立体,深深的打动着我,共和国成长的每一步都饱含着每一个人的奋斗,所以,绘制过程当中,我的每一笔都饱含着对功勋们卓越成就的敬佩,每一程序都存有敬畏之心。他们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明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