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十四)

时间:2021-08-18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8月16日晚,美术学院各班团支书带领20级全体学生以线上的形式观看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十四期节目。本期作品是2018年王朝相、杨冰莉、程建利三位画家合作创作的油画《北疆卫士》,《北疆卫士》作为一幅尺幅巨大的三联画的形式,把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意象造型和西方油画的写实表现的手法相结合起来,三联画的形式最初出现在欧洲的中世纪的祭坛画,这样一种形式非常适合展现具有崇高感和仪式感的场面,因此本作品用三联画的形式去展现母体是非常合适的,本作品通过强烈的冷暖对比去展现雪原的景象,在中间军帽上面的徽章和人的面部再加上迷彩服的一种暖色,三种暖色和雪原的冷色调形成一种对应,这种强烈的冷暖对比加重了画面的力量感和生动性,带给我们两种意向的交锋,就是冰与火,冰是冰冷的天气严峻的气候、火是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这种冷暖色的对比,光线虚实对比又强化了画面的强烈的表现力,这来自于中国传统绘画的“计白当黑”的表现手法,“疏可走马 密不透风”的一种对比章法的形式同时又结合了西方油画写实表现,展现出作者们的创作智慧。

作品《北疆卫士》

讲解作品的艺术特色和创作历程

同学们认真观看

缑晓彬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是美的历史,更是精神的历史。今日观看了第十四期《北疆卫士》。本期介绍的美术经典作品是2018年王朝相、杨冰莉和程建利三位画家合作创作的油画《北疆卫士》。这幅画作以守卫祖国北疆战士们的日常巡逻情景为题材,展现了中国边防军人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日常生活。

《北疆卫士》通过强烈的冷暖对比,体现在冰天雪地中巡逻的边疆卫士心中对祖国火热的爱,其以强烈的张力和节奏感深深地震撼了我。

通过节目解读,我逐渐了解到北疆卫士们驻守边疆、保卫祖国的生活。北疆卫士们的生活是“平常”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骑着马,踏着深深浅浅的雪,走过这片熟悉的土地,但北疆卫士们的精神是不平凡的,洪水来临时将战友推向岸边,舍己救人的连长李相恩、将马视为战友和亲人的团结友爱的战士们,他们在艰苦的生活中谱写出一曲曲激昂的赞歌,为我们换来幸福稳定的生活。我们要永远牢记战士们的奉献精神和友爱精神。

庞静菲

看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十四期让我有了一些感触,2018年王朝相、杨冰莉、程建利三位画家以边防军旅生活为题,合作创作了油画《北疆卫士》。这幅画以在冰天雪地中守卫祖国北疆战士们的巡逻情景为题材,展示了中国边防军人平常又不平凡的军旅岁月,凸显出新时代下边防军人扎根边防,守卫边防的坚强意志。2019年10月,《北疆卫士》入选“伟大历程 壮美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后来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作为祖国的安全屏障,边防对于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至关重要,有着十分重要的安全战略地位。然而,对于幅员辽阔、气候多样、边境线漫长的中国来说,边防巡逻是一项沉重艰巨的任务。边防战士不仅要面临严寒酷暑,高山缺氧、戈壁荒原、林海雪域等恶劣条件的困扰,还可能遭遇山洪暴雪等极端灾害天气的危险。边防战士每天的固定巡逻路线甚至长达几十公里,经常日升而出,日落而归。

《北疆卫士》这幅油画作品将边疆卫士们的辛苦和艰辛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表现出了对这些卫士们的尊敬和敬佩。

刘群航

本期介绍的美术经典作品是2018年王朝相、杨冰莉和程建利三位画家合作创作的油画《北疆卫士》。这幅画作以守卫祖国北疆战士们的日常巡逻情景为题材,将北疆卫士生活场景呈现出来,让观众更加了解戍边战士,通过此篇我了解到此画运用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意象造型和西方油画的写实表现的手法相结合起来,用三联画的形式去表现母体是非常合适的,《北疆卫士》通过强烈的冷暖对比,来将冰天雪地中巡逻和边疆卫士心中对祖国火热的爱做对比,以强烈的张力和节奏感深深地震撼了我。

通过节目解读,我逐渐了解到北疆卫士们驻守边疆、保卫祖国的生活。北疆卫士们的生活是平凡的,但北疆卫士们的精神是不平凡的,他们在艰苦的生活中谱写出一曲曲激昂的赞歌,为我们换来幸福稳定的生活,我们要永远牢记战士们的奉献精神。

肖祖萱:

《北疆卫士》这幅画作以守卫祖国北疆战士们的日常巡逻情景为题材,展现了中国边防军人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日常生活,凸显出新时代下边防军人扎根边防,守护边防的坚强意志。《北疆卫士》通过强烈的冷暖对比,将人的面部和迷彩服上的徽章和冰天雪地的场景做对比,很好地表达出在冰天雪地里藏着火热的心。

通过此节目,我了解到北疆卫士们驻守边疆、保卫祖国的军旅生活。北疆卫士们的生活是平凡的,但北疆卫士们的精神是不平凡的,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胸怀祖国,眼望世界,为中国的北疆护航。

杨雅欣: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运用艺术的形式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史,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文艺作品是精神的旗帜和支柱,是旗帜就要鲜明,是支柱就要坚固,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