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十七期:追寻草原上的红色印记

时间:2021-08-15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期,我院张菲菲老师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壮举为创作背景,精心绘就了红军过草地气势恢宏而悲壮的画面,独特的艺术形式谱写长征赞歌,以激昂澎湃的热情讴歌长征精神,突显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革命精神。

个人简介

1988年出生于河北省沧州市,201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沧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现居河北沧州,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2019年进修于首届综合材料高研班,师从中央美术学院张元先生。

主要展览:

2019安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展,芜湖市美术馆(书画院)。

2018“灼灼其华”女艺术家油画邀请展,沧州美术馆,沧州,中国。

2018“现场 联合”写生作品展,洪昌美术馆。

2017“物态”综合材料绘画双人展,洪昌美术馆。

2017“纪念沧州建州1500周年”创新奖,沧州博物馆,中国。

2017“沧州美术教师书画展”,沧州博物馆,中国。

2017“开放之门—综合绘画作品展”,洪昌美术馆。

2017“山水密码摄制拍摄”“沧州日报”,“沧州晚报”出版。

2013“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松江风情-----吉林省小幅书展,长春,中国。

教师作品及创作历程

 

《红原》

《红原》这幅作品描述1935年8月至1936年8月,红军在此经历了长征中最为艰难、悲壮的岁月。草地行军,是红军长征途中非战斗减员最为严重的一段征程。草地广袤无边,杳无人烟,气候极端恶劣,红军无法获得任何补给,因饥饿、寒冷、高反、疾病,尤其是沼泽等因素,长眠于草地的战士不计其数。

1960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草地艰难行军及川西北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危难关头作出的巨大贡献,周恩来总理将这里命名为——红原县,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这幅作品整体以“红色调”为主,色彩关系处理,用笔概括给人带来一种微妙的感受。构图充盈,用到了焦点透视烘托出茫茫草地一望无涯,遍地是水草沼泽泥潭,根本就没有路。过草地,既是红军长征艰苦状况最简洁的描述和概括,也是长征精神最生动的体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