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十六期:传百年薪火  继革命精神

时间:2021-08-13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期,在建党100周年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我院张方明老师通过对时代背景及人物精神的探索,以绘画的方式传达对英雄的歌颂,将革命英雄瞿秋白跃然纸上,用革命先烈从容和安详的面孔,唤起红色记忆,让我们共同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并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此作品不单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爱国热情的深深体现。

个人简介:

张方明,1981 出生于河北省赵县,2008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教育学会理事,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

主要展览:

2020方向的意义——一个时代与区域的油画艺术展,石家庄美术馆

2019青春的光辉——河北青年美术家协会成立学术邀请展 石家庄美术馆

2018“灼灼其华”女艺术家油画邀请展,沧州美术馆,

2017天津市第十一届滨海艺术节-京津冀美术书法作品展,天津市滨海新区美术馆

2015首届河北省高校艺术院系作品展,河北大学美术馆,保定

2014“泰山之尊”全国山水画水彩画作品展,泰安市美术馆

2014庆祝建国65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览,石家庄美术馆,石家庄

2012第七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新疆国际会展中心

教师作品与心得:

记得小时候看抗战题材的电影和电视,总被英雄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有时候会自己躲在被窝里蒙头落泪,适逢建党一百周年,重温党史,一代人的浴血坚持,多少英雄的壮烈牺牲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参加过五四运动,他翻译了《国际歌》,他译注多部马克思主义著作,同时他还创办上海大学,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共产主义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瞿秋白1899年出生,1935年被捕,年仅36岁的他在敌人的诱惑面前毅然选择了舍生取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毛泽东同志也曾经指出:瞿秋白同志“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留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谨以此画,缅怀先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