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九期——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筑牢强军兴军之魂

时间:2021-07-15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云电军书记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这期,我院古光辉老师通过对时代背景、历史文献的合理解读,以古田会议核心议案“党指挥枪”为创作背景,运用特殊人物、符号表现主体以及线造型的手法创作出了作品——《党指挥枪》。此作品不仅是作者绘画创作的艺术体现,更是作者对于爱国、爱党之情的独特表达,同时,作品被“永远跟党走”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展出。

教师作品及采访:

古光辉,1983生于河北沧县,201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导师忻东旺,2018年进修于首届综合材料高研班,师从中央美术学院张元先生。现为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名师、师院榜样。中国民主促进会理事、河北美术家协会会员、意大利炎黄文化研究会艺术研究院秘书长、沧州开明书画院秘书长。

曾先后在洪昌美术馆、河北省人大文博馆、青岛佳诺美术馆等多地举办个展,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多幅作品被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在《人民日报欧洲刊》、环球时报、《中国当代艺术文献》、《Style壹格调》、《绅蓝》等刊物刊登并发行文章及作品。并出版个人画集。

作品创作过程

《党指挥枪》古光辉

小编:老师请问您创作本作品的心路历程是什么呢?

古光辉老师:关于主题性创作是近两年才开始展开的,之前都在做一些自由绘画和表现语言的尝试。主题性创作要求对时代背景,历史文献要有准确合理的解读,既要有历史的真实,也要遵循艺术的真实,对于艺术家来说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如何在前人已经表现过的题材中找到新的视角,还能有新的绘画语言介入,新的语境又要适应表达的主题,着实难为了我一下。

建党一百周年漫漫长河中的英雄人物,伟大事件不胜枚举,我要从哪里破题,聚焦一点,以小见大反映出党在历史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哪?是反映一个事件,还是找到能隐喻事件的符号?经过和于院长的反复讨论,最终确定要表现古田会议中的核心议案“党指挥枪”,军事和政治是一体的,以特殊人物、符号表现主体。

在我尝试的众多材料中,我尤其偏爱古代湿壁画,水性材料配合蛋黄媒介,加上对线条特殊处理,既有壁画效果,又有油画的味道,还营造了一种特殊的时代感和硝烟弥漫的气氛,对于表现历史绘画《党指挥枪》再好不过,于是确定了表现手法和材料媒介。

主题性绘画边边角角都得需要考虑,一个小细节处理不到都会影响画面气势。整体处理好了,理性增强,通过表层的肌理处理,尽量让理性部分藏到画面后边,凸显画面艺术性。

小编:老师请问您想要通过作品表达什么呢?

古光辉老师:作品《党指挥枪》表现的是1929年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古田会议”中的决议;决议案阐明了军队同党的关系,指出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地为着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批评了那种认为军事和政治是对立的,军事不要服从政治,或者以军事来指挥政治的单纯军事观点;画面中群组人物安排突出中心人物身穿军装,一手拿枪,一手指枪,突出党对军队的领导权,其余人物动作、目光都朝向枪,表现人民对党的拥护;背景隐约可见的是古田会议遗址,突出事件的地点,具有符号儿的特指性;手法上以线造型为主,借用油画儿坦培拉打磨的方式,突出历史的痕迹和硝烟弥漫的意境。特殊的手法,赋予对历史事件独特的视角表达。

小编:老师在绘画创作方面您对美院学子们有什么建议吗?

古光辉老师:主题性创作可以综合考量学生在大学期间的知识储备和艺术修养积淀。有难度,也有挑战性,希望同学们能明确方向,解决具体问题,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