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社会实践活动感受

时间:2019-08-06点击数:

假期社会实践。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到老师;对我个人而言,收获的不仅是做老师的乐趣,而且深切体会到想要当好一名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当听到那一声声“老师您好”的时候,并不是像小时候一样觉得当一名老师有多么威风神气,反而是作为一名老师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从初心出发,执教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贯彻着“明德博学 知行日新”的校训,把自己会的、把自己就见到的、把自己学到的交给学生们。

实践初期,就凸显出了,在学校作为一名团支书讲课时候的优势,在讲课时不会因为没有讲课经验而紧张。同时也凸显出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和自身素养。虽然说在大学时候积累的工作经验对实践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实践之初的我还是有经验不足的地方,上课的重点不够突出、讲课条例不够清晰、师生关系配合不够默契等。通过不断的分析教材内容,丰富教案内容,不断的了解学生、理解学生。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讲解绘画的方法和顺序。针对出现的问题,指导老师要求我多听课,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并面对面地指出教案的不足以及上课时存在的缺点。从而促进自己专业水平以及实践了“教育学”“心理学”课堂上的所学内容。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了解了老师的伟大,我也从实践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们不能只从书本上看“教学”,而也要在实际中“教书”,面向实际。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让我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创新的教学理念,从而让“我的孩子们”爱上我的课。

在上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譬如小升初的孩子正处于叛逆的心理阶段,多有不遵守课堂纪律,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不配合课堂教学等情况。常常让我想不到好的应对措施。是否要采用强制的方法,如罚站、罚蹲等。诚然,这种方法可以勉强维持课堂秩序。然而,这也无疑加深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伤害了学生的自尊,使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想改变这种课堂气氛,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并融入学生的集体中去,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我采取奖励鼓舞、转换角色等方式,取得良好的效果。俗话说: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的体会是老师必须起到主导作用,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学习。我通过让学生自己观察、探索、发现、讨论、设计、游戏、表演、评价等方式,充分的将课堂让给学生,发挥他们的天性,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浓厚的美术学习兴趣。

通过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提前接触了“老师”这一岗位,提高了自身综合能力。丰富了我的暑假生活,使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解决。

实践生活让我获益匪浅,使我真正体会到一位老师的乐趣,并使我爱上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会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时刻为成为一个好老师而努力着。

撰稿:董凯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