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当“老师”的新奇体验

时间:2019-08-06点击数:

时间如流水,一眨眼的时间,我们却已经走过了大学一年。在现如今的社会中,招聘会上总是会写有有经验者优先。所以,在这个假期,我进行了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我进行社会实践的画室名字叫艺轩画室,授课教师也都是资深教师。这里的学生可以分为三种:小学生、初中生以及准高一学生。画室现在正在开设静物素描、国画以及水彩画过程。说实话,从开始上学一直扮演的是学生的角色,初次扮演老师的角色还是少不了有些紧张。当走到学生中间时,才体会到老师的内种心情和感觉。

我主要负责的是那些小学刚升初中或者还在上小学的同学,由于学生大部分是属于零基础的,所以我们把教学内容定为了从几何图形开始。在作范画时,我分为了两个部分给大家讲解。第一,构图及起形。在辅导过程中,我会给他们强调形体的重要性,不要急于上调子。对于应届的学生来说,形体的意识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形,是素描的灵魂所在”。第二,光影关系。即所谓的“三大面五调子”提醒大家画画时一定要同步进行,不要死扣一个。在同学们画完时,我们会给同学们进行简单的修改,让他们注意到自己的问题。在后面的课时上,也发现了同学们进步的很快。所以,只要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作画方法和正确的意识,便可以获得更高的进步。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都非常的忙碌,每天为他们改画以及讲解遇到的问题。其中有一部分的同学是有一些淘气的,上蹿下跳,除了耐心的交流还需要有一点小小的镇压;有些孩子性格内向话并不多,我们之间的交流可能存在问题,所以我主动去询问他们,帮助他们。虽然每天都很劳累,但是看着他们一天比一天熟练,自己也是从心底里感到欣慰和快乐。

此次暑假兼职给予了我一次积累宝贵经验的机会,为我教学能力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一群孩子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和先进的知识。而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成长了不少,逐渐变得更加成熟和带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

我觉得在教学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耐心。小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记忆的方式和能力都有其特点和限制。遇到这样的问题,就需要一遍遍耐心的讲解,同时还要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以及和学生们不断地进行沟通。周围的老师们也会给我提供一些建议和方法,他们的经验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实践在大学毕业生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用人单位不仅仅是看大学生的学历或专业知识,更多的是社会实践能力。现在的社会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正是有了这样的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所以,我认为参加一次这样的实践是非常有意义的!

18 美术学五班 胡琪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